陳沛思
陳沛思

立夏宜養心健脾飲百合蓮子湯

發佈時間: 2020/05/14

立夏宜養心健脾飲百合蓮子湯

「天氣炎熱,到處都有不同種類的水果!」Joyce舔舔嘴說。

「周末逛菜市場也看到妃子笑,很甜呢。」我說。

「有說『一粒荔枝三把火』,荔枝真的『熱氣』嗎?以前聽爸爸說,吃荔枝前先浸鹽水才吃,請問有用嗎?」她問。

「『一粒荔枝三把火』,源自蘇東坡《惠州一絕》的一句『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日啖荔枝三百顆』和『一粒荔枝三把火』的發音相近,荔枝的確是溫性的,於是『一粒荔枝三把火』便流行了。

「荔枝性溫,味甘、酸,入心、脾、肝經,有養血健脾、行氣消腫之功效,能開胃益脾,寒濕的人士可以多吃。鹽性辛寒、味鹹、甘,鹹潤下,引火下行。容易上火的人先浸鹽水才吃荔枝,可以降虛火、減輕出現飛滋或喉嚨痛的情況。」我說。

「有人建議冷凍後才吃,可以降火嗎?」她問。

「萬萬不可!水果冰凍後更寒,寒傷脾胃,更易上火。夏天氣候炎熱,暑濕入侵使脾失健運引起的困倦、疲乏、納差等。加上冰冷水果,脾虛更嚴重。」我說。

「話說回來,不知是否天氣太熱,以致我早了起床。」她不解說。

「我們的生活緊跟隨太陽。夏日太陽早出,較冬天時晚下山,睡得可以少一點。夏天相應的臟腑為心,現在可以煲些養心安神的湯水。百合性微寒,味甘,入肺、心經,能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夏天吃喝生冷,容易導致腹痛腹瀉,這時應注意健脾。蓮子性平,味甘、澀,入脾、腎、心經,能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止帶、養心。黃豆性平,味甘,入脾、胃、大腸經,能寬中導滯、健脾利水、解毒消腫。赤小豆性平,味甘酸,入心、小腸經,功效包括利水除濕、和血排膿、消腫解毒。百合蓮子黃豆赤小豆瘦肉湯是立夏的保健湯水。」我說。

百合蓮子黃豆赤小豆瘦肉湯(4人份)

材料︰百合1両、蓮子1両、黃豆1両、赤小豆半両、生薑2片、蜜棗2粒、瘦肉半斤。

製法︰一、瘦肉汆水;二、赤小豆及黃豆浸洗30分鐘;三、所有材料(除了百合)加水2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煲1小時;四、加百合入湯中再煲1小時;五、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注意︰保健湯水不能代替中醫治療,若有疑問,請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本欄逢周四見報)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