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與伴侶訂立財務原則

發佈時間: 2020/05/14

與伴侶訂立財務原則

同事Amy最近因為自己喜愛的女明星離婚而悶悶不樂,Amy覺得金錢價值觀只是兩人相處的一小部分,如果真的為此分開,實在不值得。

曉陽的觀點與Amy剛好相反,金錢價值觀絕非一個小問題,因為背後牽涉到很多個人的行為。所以在結婚前,甚至拍拖初期,雙方就應該多多討論,免得最後勉強在一起,令大家都辛苦。有3個財務原則大家可以留意,從而對另一半了解更多。

首先,不要計較但要討論。很多人會對另一半的開支斤斤計較,甚至為錢銀上的瑣碎事爭吵。錢固然是生活重要因素,但不能因為瑣事而計較,反而應該花時間談論如何決定開銷,避免過度消費。

其次,要訂立共同財務目標,並分擔責任。雙方如果對未來有規劃,應該要設立一個大家都接受的目標,例如儲錢結婚、存錢去旅行,然後雙方都要承擔這個儲蓄的任務,不能只落在某一個人身上。

最後,設定開支上限,嚴格遵守。對於消費,雙方須溝通清楚,不能為買而買。例如男友或老公喜歡模型,是否就要送模型給他做禮物?還是買一些實用的東西?買的時候也要提醒自己有開支限制,例如看中某牌子的吸塵機,不能因為覺得新型號有更多性能就買更貴的,只要夠用就可以。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