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傲慢——最大的疾病

發佈時間: 2020/05/14

傲慢——最大的疾病

冠狀病毒影響全球,至今仍未遏止。以美國為例,死亡人數高達數萬,不少人都把矛頭指向總統特朗普的傲慢自大,認為如果他可謙卑一點,聆聽其他成功地區如何控制疫情,美國就不會陷入今日的困局。

特朗普作為總統,亦反映了他的大白人主義。過去培訓不少中高層,發現他們面對的最大問題不是能力不足,而是過分傲慢自大,他們多從知名學府畢業、家境優渥,在各方面都取得卓越成就,無形中養成自大自私的性格,認為自己的想法一定正確。可能一開始他們的決策正確,但當一個人太自我中心,會漸漸脫離群眾,失去同理心,很多決定都變得主觀及以個人利益為出發點,罔顧他人利益,甚至塗炭生靈。

如果決策者處於低層,負面影響還不算太大,但若是總統、社會領袖及公司主管,負面影響便會放大,所以職位愈高就愈要消除傲慢之心,敞開心扉了解他人的訴求,將他人的問題當成自己的問題看待。

以特朗普為例,如果他可以把所有國民都視為自己的家人,他會否作出這樣不合情理的決定?早前談及的德國總理默克爾,反而擁有更大的同理心,正面地影響市民執行防疫措施,因此能有效控制疫情。特朗普應好好向她學習。是次疫情讓大家都可以反思,如何主動把自己的劣根消除,才可達至身心靈健康。

A點之句︰ 傲慢‧最大的疾病

Arrogant, the biggest illness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