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獎勵也要用得其法

發佈時間: 2020/05/14

獎勵也要用得其法

有朋友家中因倚靠傭人看管一對子女,便用獎勵計劃來協助管束孩子。兩個孩子各自能完成計劃表上的工作或行動,傭人便會貼上「星星」,而星星愈多,周末時的自由打機時間就會愈長。

結果,傭人按着本子辦事,只看結果而不理會過程,即使見他們只顧看電視而馬馬虎虎地完成功課也不會勸止,會按時到公園去活動活動便算達成目標,哪管兩個孩子經常吵吵鬧鬧或有不正確行為。

兩個孩子更變得愛在父母面前互相指控,不時爭論對方得到的某顆星星應被取消,尤其在自行整理房間和吃零食上,更是互相指罵和推卸責任。

他們的獎勵計劃變成了絆腳石,既令傭人不重言教,又令兩個孩子為爭而爭。父母把孩子本來應自己主動做好的事,在計劃下被動進行,更出現了不少負面的行為,兩兄弟在競爭下不是進步,而是不和。

在小孩身上用「獎勵計劃」,有是為了獎勵孩子的正面行為,亦有是以糾正孩子的負面行為為目的,意即要讚賞孩子的好行為,或是孩子已出現了父母認為不正確的行為而又屢勸不改下,便會嘗試以獎勵來協助。這應按個人的特質和行為而用,不是隨便用,亦要用得有法。(三之二)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