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法美合作100分名酒

發佈時間: 2020/05/14

法美合作100分名酒

1976年的「巴黎審判日」顛覆了世人對葡萄酒的一貫看法,傳統法國名莊酒不再是一枝獨秀,只要有良好的風土,世界任何地方都有機會釀出好酒!事件亦啟發了一些波爾多百年老莊的主人不再故步自封,四出尋找葡萄福地,首先是波爾多左岸一級酒莊木桐莊Ch. Mouton Rothschild的菲利普男爵在1979年與加州酒廠Robert Mondavi合作生產Opus One,是首支法美合作名酒,成為第一代膜拜酒Cult Wine的典範!

繼Opus One的成功後,另一波爾多名莊也成功在加州落腳,這次輪到右岸的傳奇名莊Petrus,掌舵人Christian Moueix造的Merlot酒天下第一,號稱「右岸王」,1981年他在加州納帕谷看中位於Yountville鎮一片名為Napanook的葡萄園,隨即展開他進軍加州的大計。這酒於1983年出世,名Dominus Estate,有趣的是它以Cabernet Sauvignon為主,明顯是左岸風格,看來他不甘於「右岸王」稱號!酒莊外形遠看像大鳥籠,近看原來籠中砌滿大小不一的玄武岩,陽光可透過石隙射進,岩石亦可隔絕熱力達到調溫作用。同一設計師作品有後來的北京「鳥巢」,看來是與「鳥」有緣矣!

這莊自1995年起已全資由Moueix擁有,其評價近年已超越Opus One,先後在2010、2015及2016年獲得Wine Avocate 100分,我試過它的2016,在優雅果香中暗透東方香料之味,在口內細膩柔美,果然無可挑剔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