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委會】6成半製冷量「報大數」 8款高性價比「3/4匹」窗口式冷氣機推介【附詳細名單】

發佈時間: 2020/05/14

夏季已至,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15款俗稱「3/4匹」的窗口式冷氣機,發現10款樣本製冷量較聲稱略低,幅度由0.1%至2.2%;雖然全部樣本符合標示的1級能源效益標籤,但在預計年底生效並於12個月寛限期後全面實施的新評級標準下,則只屬4級。

15款測試的窗口式冷氣機,聲稱製冷量為2.0至2.2千瓦,當中首次涵蓋2款採用較環保的R32雪種的機款,售價由$2,580至$3,780,部分已包基本安裝費,今次會檢測樣本的製冷量、能源效率、寧靜程度、送風量、抽濕表現、安全程度及使用方便程度,結果顯示,多款樣本的表現平均,總評獲4或4.5分。

獲消委會4-4.5星評分8「3/4匹」的窗口式冷氣機:

{{hket:inline-image name="1.jpeg"}}{{/hket:inline-image}}

消委會最新報告冷氣機的製冷能力至為重要,製冷數值愈高表示製冷速度愈快。測試發現,各樣本量得的製冷量由2.01至2.23千瓦,當中10款低於產品所聲稱製冷量的0.1%至2.2%。

【消委會】逾半膠鑊鏟遇酸性食物釋過量雜質 JMJ膠鑊鏟浸滾油1分鐘熱熔【詳細名單

消委會推介4款膠鑊鏟 IKEA平靚正低至$24.9【詳細名單

新例下能源效益僅「4級」

全部樣本的能源效益標籤均標示為1級。按測試結果計算,各樣本的製冷季節性表現系數(CSPF)介乎3.02至3.14,符合現行「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的1級評級標準。不過機電署正擬提高標準,預計在今年底起生效並於12個月寛限期後全面實施(確實日期待定),倘根據新修訂準則,是次測試的樣本僅獲4級。

料各樣本每年電費只差$32

消委會指,假設每年使用冷氣機啟動製冷180天,每天12小時,製冷季節性總負荷一樣,以每度電$1.2計算,結果得出各樣本每年製冷所需電費,只相差$32,電費最低的是「威士汀White -Westinghouse」WWN07CMA-D3,每年電費為764元,最高的為「菱機 Ryobishi」RB-07MA,電費為 $796。

消委會提醒,高昂的售後服務和續保年費,變相降低消費者為產品保養和續保的意欲,一旦機件出現問題而未能及時維修,不但減低產品的運作效率和「壽命」,同時亦加速消費者更換新機的頻率。

消委會4大冷氣機耐用慳電貼士:

  • 每月洗隔塵網1至2次,確保有效阻隔空氣中的塵埃
  • 保持冷氣機散熱位暢通,送風口沒有被雜物阻擋
  • 將溫度設定於攝氏25.5度,用風扇對流加強空氣循環
  • 若長時間不使用冷氣機,可先開啟送風功能去除機內濕氣,再用封套包好

【慳電技巧】夏天長開冷氣 電費2000蚊起跳 專家分享 6大夏天慳電秘技【查看詳情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