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趁英鎊澳元低水  海外投資房地產入門指南

發佈時間: 2020/05/14

疫情衝擊,環球股市大跌,滙市亦難獨善其身,其中有不少港人投資的英鎊及澳元,滙率曾一度跌至35年及18年來新低,現時兌港元持續低水,有投資者認為是買海外房產好時機,趁滙率低時入市,等回升後樓價便等同升值。

海外房地產基本注意事項一覽

不過投資海外房地產,屬「隔山買牛」,現時疫情下亦不易飛到當地視察,存在一定風險,所以不論作為投資或自用,都要謹記以下幾點:

稅率及購買限制:

澳洲當局為了保障本地人置業,海外買家須向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FIRB)申請許可證,而且只能在澳洲全新的房屋或樓花,限制進入二手市場。由於購買海外樓花風險較高,或會出現「爛尾」或落成後貨不對辦的情況,建議首選大型發展商。

而英國亦決定向在海外買家徵收2%的額外印花稅,2021年4月1日生效,有興趣的買家可考慮政策生效前入市。

選址:

具投資價值的和自住的地點往往有差異,若購入物業用作收租,應該選擇當地人喜歡居住或鄰近商業區的地區,這樣日後放租和賣出都比較容易。

按揭:

部份香港銀行提供海外物業按揭服務,但不是英澳所有地段都提供按揭服務。海外買家向當地銀行申請按揭亦有難度,因此要確保自己有一定的財政實力才好入市。 

放租:

如果日後打算把物業放租,由尋找租客丶擬定合約丶收取租金丶管理物業丶裝修及維修等無法親自處理,可尋找代理處理。若打算出售物業,澳洲政府於2017年開始規定,海外人士在澳洲出售超過75萬澳元的物業,需支付高達成交價12.5%的稅項,若希望低買高為投資目標可先再深入了解當地稅制。

海外物業銷售代理:

本港有不少海外物業代理提供一條龍服務,提供由市場分析、樓宇銷售、按揭服務、單位出租及物業管理等服務。不過,若代理表明只代理香港以外之海外物業,無銷售任何本港物業的牌照,則不受香港物業之《地產代理條例》規管,有可能出現「爛尾」情況,到時追討賠償會困難重重,故入市前必須了解海外物業代理的背景。

============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