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糖尿病】25歲女嗜甜狂飲奶茶突昏迷 ICU搶救26小時揭血糖超標10倍

發佈時間: 2020/05/14

長期飲高糖飲料隨時患糖尿病不自知,一名內地女子自幼嗜甜每日飲奶茶,日前在家中突陷昏迷,送院揭發血糖超標10倍,送入深切治療部搶救26小時才脫險。有本港糖尿及內分泌科專科醫生提醒,糖尿病初期無明確病徵,難察覺已患病,建議定期驗身及日常注意控制糖分攝取,減少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內地媒體報道,浙江省一名25歲的王姓女子在社交平台發文,分享自己因愛喝奶茶致患糖尿病的經歷。王女自幼嗜甜,一直有每日喝奶茶習慣,惟早前她突然毫無胃口,並經常有口乾情況,喝水也無法解渴,以為患上感冒,日前突陷於昏迷,由父親急送醫院搶救。

醫生為王女抽血後,發現其血糖值為54,遠高於正常值10倍,需即時送入深切治療部,進行長達26小時的搶救。

「我才25歲,家裡也沒有人得這種病,根本想不到我這麼年輕就會得糖尿病。」

為穩定血糖,王女現時需24小時戴上胰島素泵,每次食飯前注射胰島素。她坦言對過往的飲食習慣感後悔,

「早知道以前少喝幾杯奶茶了,這樣我的之後的人生可能就可以多喝幾杯了。」

浙江省人民醫院內分泌科宋姓副主任指出,現時年輕人的慢性病發病率甚高,當中糖尿病及高血壓更排於首位,「在現在的流行病學醫學調查數據裡,每10個人裡面就有1個是糖尿病患者。」她指慢性病愈來愈年輕化,且易變成重病,千萬不能輕視。

本港糖尿及內分泌科專科醫生胡依諾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糖尿病初期並沒有任何明確病徵,病人自己難以察覺患上糖尿病,

「本港有數十萬人已患上糖尿病但仍然不自知,因從未驗身難以確診;如果本身血糖過高,再一次進食過多糖分,血糖可以升至危險水平。」

他提醒,糖尿病患者日常飲食需控制糖分的攝取外,亦要留意進食碳水化合物的「質」和「量」,避免過量攝取升糖指數高的飲食。

以下為醫生建議要注意的3大類食品:

  • 含糖飲料(如汽水、果汁、能量飲品)
  • 碳水化合物(如白麵包)
  • 高糖水果(如芒果、西瓜、榴槤)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