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嫲孫情深】相依為命嫲嫲積勞成疾陷昏迷 11歲孫救嫲一命立志長大做醫生

發佈時間: 2020/05/14

社會中一些小故事,往往感人至深。台灣11歲男童洪立杰,出生後13天便被父母拋棄,由嫲嫲盡力撫養成人。多年來兩嫲孫一直相依為命,現年73歲的嫲嫲積勞成疾,身體早已大不如前;懂事的立杰除了包攬所有家務外,更每天早晚為患有糖尿病的嫲嫲打胰島素針。對於嫲嫲的養育之恩,立杰心存感激,更立志長大後做醫生,照顧嫲嫲的餘生。

當地傳媒報道,立杰自小父母離異,出生後13天媽媽就把他交給嫲嫲照顧養育。嫲嫲原本在教會廚房煮飯賺錢,但因長期患有糖尿病,且右手萎縮變形而無法繼續工作,現時兩嫲孫兩人僅靠老人年金等補助維持生計。

由於知道立杰與嫲嫲生活艱難,老師總是將把每日午餐剩下的飯菜讓立杰帶回家;縱然帶回家時他已飢腸轆轆,也會讓嫲嫲先吃。為怕嫲嫲待在家中孤伶伶,加上要為對方打胰島素針,他每天放學後總是趕緊回家陪伴對方。

{{hket:inline-image name="MA140520202.jpg"}}{{/hket:inline-image}}

對於嫲嫲的養育之恩,立杰心存感激。(網上圖片)

立杰就讀的小學的校長指出,立杰在小學2年級時,上課打瞌睡被老師發現。問清楚後才得知,原來前一晚凌晨2時許,其嫲嫲突然糖尿病併發昏迷,不醒人事;當時8歲的他,在深夜跑了約500米去向教會阿姨求救。阿姨找來醫生後,他整晚因為擔心嫲嫲及要照顧對方而未有進睡,讓老師聽後為之難過。

立杰表示,嫲嫲因為雙手無力、視力差,所以會幫對方做所有的家務,還會幫對方按摩,「我不辛苦,我最喜愛能天天和阿嬤在一起,這是我最大的幸福。」至於有否怨恨雙親,立杰表示:

「我不怨恨媽媽,反而感謝媽媽生下了我,讓我可以和阿嬤在一起。」

立杰生性懂事讓人為之感動,他昨日(13日)更榮獲當地「2020總統教育獎」;而文豪社福基金會董事長王文豪得知立杰的孝心後,更承諾資助他到大學畢業的學費,鼓勵他朝醫生目標努力,「放心讀,我負責」。嫲嫲對此感到欣慰,還笑說等孫子當醫生那天,也不知道自己人在哪裡。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