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假奶粉】內地爆假奶粉風波再現「大頭BB」 幼童缺營養患濕疹頭骨畸形

發佈時間: 2020/05/14

內地近日再爆出疑似「假奶粉」事件,多名家長發現小朋友飲用奶粉後出現濕疹、體重驟降、頭骨畸形酷似「大頭娃娃」等症狀,孩童還會不停拍頭,及後確診「佝僂病」,揭發他們曾飲用同一款疑冒充為無敏配方奶粉的「固體飲料」,引發社會爭議。有關部門今早(14日)稱涉事商店疑作虛假宣傳及消費欺詐,將徹查事件及依法嚴懲。

綜合內媒報道,湖南郴州永興縣多名幼童出現健康異常,醫生發現他們普遍出現紅疹、缺乏維他命D、發育遲緩等症狀,診斷患上「佝僂病」,其後發現他們均曾飲用一款名為「倍氨敏」的「無敏配方奶粉」,惟此產品只是「固體飲料」,並非無敏配方奶粉。中國註冊營養師、湖南營養學會常務理事蔡華指出,固體飲料並不適合嬰幼兒飲用,

「把固體飲料當嬰兒的配方奶粉使用,會導致維生素、礦物質的缺乏,從而造成一些疾病。」

店員力推「倍氨敏」 稱適合過敏幼兒

一位涉事家長受訪時表示,他們的子女均於體檢時被診斷對牛奶過敏,當時醫生建議購買氨基酸奶粉給子女飲用,而涉事的「愛嬰坊母嬰店」店員強烈推薦該款奶粉。她曾對產品包裝上標示「固體飲料」4字提出質疑,惟店員聲稱是店內最好和最暢銷的奶粉。另一涉事家長朱女士稱,過去2年她都讓現時3歲的女兒飲用該款奶粉,

「沒有任何一個人跟我們說這是飲料,都說是奶粉!我女兒現在一身濕疹、咳嗽,各項指標不達標,還發燒、經常拍自己的頭。」

{{hket:inline-image name="9.PNG"}}{{/hket:inline-image}}

「倍氨敏」的罐身標明產品屬「蛋白固體飲料」。(網上圖片)

店長初堅稱奶粉有效 後改稱口誤

涉事商店的分店店長受訪時稱,「倍氨敏」是特殊奶粉,公司培訓時說明是讓有特殊需要的幼童飲用,堅稱是奶粉產品,惟被告知有幼童飲用後出現各種病症後旋即改口,

「我自己有一部分失誤,可能把特殊粉說成是奶粉了,我跟你抱歉,非常抱歉。」

事件揭發翌日,涉事商店已把「倍氨敏」下架,有店員受訪時表示它不是奶粉,而是營養粉,仍堅稱沒有品質問題。至於「倍氨敏」廠商則回應指,產品已於2019年停產,適合一般人士食用,不清楚涉事商店向兒童售賣的情況。

消息曝光後,隨即於當地引發熱議,有家長翻查家中另一款奶粉「舒兒呔」,發現存在同樣問題,並稱當時經醫生處方,及建議前往涉事商店購買規定的「奶粉產品」,更稱需飲用至1歲半,質疑涉及利益輸送。

事件引起湖南當局高度重視,安排曾飲用「倍氨敏」的嬰幼兒前往當地醫院免費體檢,對有症狀的嬰幼兒進行治療,並進行為期1個月的兒童食品安全整頓行動。目前當局已立案調查,暫未發現是次有醫院和醫生參與,並指涉事商店懷疑作虛假宣傳及涉嫌消費欺詐,將根據調查結果依法作出嚴懲。

撰文:賴天兒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