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養冷氣機】冷氣機開最高速反而更慳電 專家教5大冷氣慳電貼士

發佈時間: 2020/05/15

夏季來臨又到冷氣機出動,不過想冷氣機慳電又涼爽,則要留意日常保養,以及使用時的幾個小技巧。消委會指出,冷氣機保養不當會令製冷量下降,間接令電費增加,加速耗損冷氣機的壽命,一旦出現損壞,維修或換機動輒數以千元計,因此要好好保養以延長冷氣機「壽命」。

《晴報》按消委會資訊以及香港空調製冷業職工總會會務主任許錫強的建議,歸納出五大使用冷氣機貼士:

1. 安裝冷氣機要「擇位」

避免將冷氣機安裝在陽光直接照射以及會阻擋進氣口及出風口的地方。許錫強解釋,陽光直接照射冷氣機會令內部發熱而影響其製冷效能,惟一般家庭居住面積較小,難以避免窗口機或分體式室外機完全沒有接觸太陽,故建議為冷氣機安裝隔熱板。

此外,冷氣機的進氣口及出風口如被組合櫃等物品阻擋,會令冷氣吹回機內,當冷氣機的感應器以為室內夠冷時,可能會自動停機,建議冷氣機和物品保持2尺以上的距離,以防止氣流受阻。

2. 用最高風速檔

消委會建議盡量設定在最高風速檔,以發揮冷氣機的最佳性能,達至最慳電的效果,只在晚間睡眠時或高風速引致的噪音難以忍受時,才使用較低風速檔。許錫強指,冷氣機其實靠風扇吹風以及將熱氣轉進機內,當調節成高風速檔,換風次數和速度便會上升,由於換風加快,降溫效果便會更明顯;尤其是窗口式冷氣機,對內對外風扇其實由同一摩打驅動,調低對內風扇轉速同時會減低冷氣機散熱能力,令冷氣機過熱受損。尤其在30度以上環境下,許錫強建議必定要將風扇調成「High fan」。

3. 開風扇助降溫

電風扇的耗電量遠低於冷氣機,同時開動冷氣機與電風扇,把冷氣吹近用戶,可以獲得比冷氣設定溫度低攝氏1、2度的感覺,因此可調高冷氣機的溫度設定,節省電力,同時還可以幫助室內空氣流通,預防「冷氣病」發生。

4. 預設關機時間

若冷氣機設有時間掣,可預設關機時間,避免使用時間過長或忘記關機。

5 定時清洗冷氣機

夏季期間建議約每兩周清洗隔塵網、進氣口及出風口一次,以防止氣流受阻,影響效能,並定期安排有經驗的技師檢查、保養及維修。

冷氣機1年無洗滿布塵垢易致敏 專家教30分鐘DIY洗機法查看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