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洗冷氣機】冷氣機積塵損製冷力更嘥電 專家拆解4大DIY洗冷氣法優劣

發佈時間: 2020/05/15

夏季已至,冷氣機又要出動,不過閒置一年後內部機件易積塵發霉,易致鼻敏感及出現異味,故最好在夏季使用前先進行清潔,坊間有不同清洗冷氣機的產品,部分使用方法簡單「免過水」,《晴報》特地請來香港空調製冷業職工總會會務主任許錫強,比較4種「DIY」洗冷氣機方法之優劣。

香港空調製冷業職工總會會務主任許錫強接受《晴報》訪問時提醒大家,冷氣機在秋冬閒置期間,容易積聚塵埃,令冷氣機製冷效能下降、甚至因滋生霉菌引起健康問題,同時散發霉臭異味,故每年轉季前宜「大洗」冷氣機一次。

30分鐘簡易DIY洗機步驟【查看】

一般家居DIY可針對清洗以下機件:

1.冷氣機外殼

{{hket:inline-image name="1.jpeg"}}{{/hket:inline-image}}

2.蒸發器(即麈網後鋁片)

{{hket:inline-image name="4.jpeg"}}{{/hket:inline-image}}

3.濾網(隔塵網)

{{hket:inline-image name="2.jpeg"}}{{/hket:inline-image}}

他續指,現時坊間有不少自行清洗冷氣機方法,最常見的包括以下4種:清水、免過水冷氣機清潔劑、一般家用清潔劑,或蓋水(Coil水)。

1.清水

  • 清潔成效:低

有些人擔心使用清潔劑或會造成冷氣機損耗,因而選擇以普通清水洗冷氣。許錫強指,僅用清水清洗冷氣機外殼、蒸發器、隔塵網上可見的污垢是可以的,不過其實依附在機件上的污積,除了塵埃外,還有可能來自廚房的油煙或人體皮屑,單靠清水無法分解油性污垢,清潔成效較低。

2.免過水冷氣機清潔劑

  • 清潔成效:中

市面上有日本品牌推出聲稱免過水的冷氣機泡沫清潔劑,只需在冷氣機斷電之後,將冷氣清潔劑均勻地噴塗在蒸發器、隔塵網上,等待5至10分鐘至泡沫消泡,然後用抹布抹走泡沫污漬,使用方法十分簡單。

惟許錫強表示,這類泡沫清潔劑雖有助去除扇葉上積聚的污垢,但與清水有同樣缺點,就是未能有效分解油性污垢,他指出:「香港人住嘅地方細,環境又唔及日本咁寬敞,冷氣相對容易積聚不同油性污垢,所以免過水泡沫清潔劑係未必啱用喺香港。」

他又解釋,污垢接觸清潔劑後會微粒化,如果沒有仔細過水,仍然會依附機上,待開機後又將污垢吹到空氣中,故此無論用甚麼清潔劑,都必須過水數次,不然「洗完等於無洗」。

3.家用清潔劑

  • 清潔成效:高

許錫強指使用家用清潔劑(例如藍威寶等)可以清潔冷氣機上大部分污垢,使用前只需以1比1稀釋清水,裝進噴灑器中,均勻地噴灑在蒸發器、隔塵網上即可。一般家用清潔劑同樣有發泡功能,可以滲入蒸發器的窿窿罅罅。

另外亦有人會以漂白水洗冷氣機,對此許鍚強則表示,將漂白水以1比99的分量進行稀釋用以清潔,只能達到殺菌、辟除異味作用,不是一個有效清除污垢的方法。

{{hket:inline-image name="3.jpeg"}}{{/hket:inline-image}}

4.蓋水(冷氣Coil)清洗冷氣

  • 清潔成效:很高

專業人士多用蓋水(即洗冷氣藥水,又稱Coil水)清洗冷氣,多見於五金鋪內有售,蓋水含腐蝕性,有著很強的清潔力,對於金屬的損害性較低,即使有殘留,也不用太擔心會對冷氣機造成腐蝕問題。

不過許錫強提醒,使用蓋水清潔前,必須開窗通風並戴上膠手套;先將蓋水加入噴灑器中,然後均勻地噴塗在蒸發器上,蓋水會立即形成大量泡沫。等待約10分鐘後,用噴灑器裝清水為蒸發器徹底過水,可以軟性毛刷或牙刷掃走污垢。

{{hket:inline-image name="5.jpeg"}}{{/hket:inline-image}}

蓋水可於五金舖購買(受訪者提供)

撰文:林幸琦

攝影:羅灝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