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世衛警告新冠肺炎或成風土病 張竹君認同難斷尾: 要有心理準備與病毒共存

發佈時間: 2020/05/14

新冠肺炎在全球爆發多月,至今仍有部分國家日增逾萬宗確診個案,世界衛生組織警告病毒有可能永久存在,成為風土病。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被問及有關看法時,指難以做到全球國家「斷尾」,故認為市民要有心理準備與病毒共存。

張竹君表示,本港至今累計逾200多個無病徵確診個案,真實數字或更多,相信全世界面對同樣情況,難以每一個國家做到零確診和「斷尾」,故市民要有心理準備,未來可能要與病毒共存。

對於疫情受控的準則,張竹君指現時沒有一個特定標準去介定「是否受控」,要靠專家們集思廣益商討,至於早前提出的「28天無本地感染」標準,都是參考其他傳染病的情況而提出。她又指,雖然本港曾經有一段時間沒有本地個案,惟相隔20多日卻又再出現,代表社區存在隱形傳播鏈,反映即使過了一段時間,社區仍暗藏傳播鏈未被察覺,故要有監察系統,並呼籲市民要留意身體情況,如有不適應盡快求醫。

對於疫情未來發展,張竹君坦言目前仍難預計,因為新型病毒存在太多未知因素,疫情會是一波又一波爆發、還是如流感般季節性出現仍有待觀察。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