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慎防電騙】警搗詐騙集團拘3男 涉騙15人$5400萬(附辨識長者墮騙局特徵)

發佈時間: 2020/05/14

警方搗破一個洗黑錢的詐騙集團,今日拘捕3名男子,涉嫌在去年12月至今年3月期間,處理14宗假冒官員電話騙案及1宗網上情緣騙案的非法得益,涉款5,400萬。警方特別提醒長者要慎防電騙,呼籲家人要留意長者有否異常生活習慣,及早辨識和慎防墮入騙局。

東九龍重案組第3隊署理總督察崔庭銳交代案情,他指有詐騙集團在去年12月至今年3月期間,涉及14宗假冒官員電話騙案及1宗網上情緣騙案,騙取受害人共5400萬。15宗騙案中,受害人年齡44歲至80歲,當中8宗為61歲以上,受害人損失金額由10萬至2,500萬元不等。警方以「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 (俗稱洗黑錢)拘捕3名男子,調查行動仍在進行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3部曲騙取網上理財戶口密碼

崔說,騙徒會在香港境外設詐騙中心,先以速遞職員、電訊公司、內地政府部門人員的身分,致電受害人訛騙其電話號碼遭停用,索取個人資料及檢查電話號碼戶口;其後以公安身份致電受害人,指他們涉及罪案;再以內地檢察官身份訛稱可助他們優先處理案件,不過要交保證金和開設網上理財戶口,並將財產轉入網上理財戶口作資產審查。騙徒取得受害人網上理財戶口密碼後,即轉走其財產至多個戶口,最後轉入個人儲蓄戶口。

至於另一宗網上情緣騙案,受害人是在社交網站結識騙徒,並發展網戀,騙徒訛稱父親患癌要錢做手術,要求受害人轉賬協助,最終由銀行職員揭發是騙案。

警方開抖音宣傳防騙

警方商罪案調查科反詐騙協調中心署理總督察顏凱欣表示,同類騙案受害人的特徵為較少留意本地時事,不知警方防騙宣傳;並非與子女同住;以及被騙徒利用心急的心理,而沒向家人求助。警方亦留意到騙案趨勢由以往約受害人交收現金,或用找換店滙款,轉變為利用網上理財戶口騙財,故能一次過騙取大量財產,致騙案金額大幅上升。警方已新開抖音帳戶,作防騙宣傳。

顏呼籲市民留意以下3個特徵,及早辨識和防止家中長者墮入騙局:

1.若發現家人由使用傳統銀行服務,突然轉用網上理財服務,須了解是否受騙徒指示而開設戶口。
2.留意家人有否突然轉用智能手機。因騙徒會指示受害人買智能手機,和指示安裝惡意程式,以窺視其短訊和社交媒體。
3.留意家人有否長時間使用微信、QQ、Whatsapp等社交軟件。騙徒會要求受害人長時間使用視訊通話,以要求受害人跟隨指示行動,及避免受害人向家人求助。


撰文:李卓成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