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關你鼻事】港大倉鼠實驗證實 新冠病毒短暫損嗅覺神經元

發佈時間: 2020/05/14

港大醫學院再利用金倉鼠進行實驗,以了解新冠肺炎發病機制及傳播模式。結果發現,倉鼠可透過直接接觸,或空氣傳播將病毒傳染予其他倉鼠,更是全球首次證實病毒可感染倉鼠鼻粘膜中的嗅覺神經,或能解釋人類患者為何亦有失去嗅覺病徵,但相關影響似乎只屬暫時性,因倉鼠的鼻組織很快修復。另研究亦證病毒最少在倉鼠鼻腔或糞便存在14日,但僅首6日有傳染性。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及病理學系研究團隊利用金倉鼠進行動物實驗,結果發現,倉鼠感染新冠肺炎病徵與人類的輕症相若,且可透過直接接觸或空氣傳染其他倉鼠,更是全球首次有動物模型研究證明,病毒對人類嗅覺上皮和神經元有損害,成果已於學術期刊《自然》發表。

領導團隊的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嚴慧玲指,今次研究發現病毒可在倉鼠的呼吸道和腸道複製,導致其體重明顯下降及出現肺炎,且可感染倉鼠鼻粘膜中的嗅覺神經元,但相關影響或屬暫時性,相關鼻組織會快速修復。嚴指出:


「早前有人類確診者亦出現失去嗅覺情況,今次研究或能解釋原因。」


另團隊發現,染病倉鼠的鼻腔或糞便中,最少可連續14日驗出病毒核糖核酸(RNA),但只有首6日檢測到具傳染性病毒,即倉鼠在染病到傳染其他倉鼠的「有效期」少於6日;且通過受污染籠子的間接傳播效率較低。嚴認為,研究結果與本港採取的終止隔離準則脗合,因即使PT-PCR仍能驗到患者體內有病毒RNA,但病毒在長時間後已不具傳染性。

 

倉鼠染病反應與人相似
1. 或短暫失去嗅覺
2. 出現肺炎
3. 體重下降
4. 可直接接觸或通過空氣傳染

資料來源:港大

 

港大早前亦指病毒傳播與眼睛相關,詳情可 點擊 了解。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