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海外升學保費愈貴 保障非較全面

發佈時間: 2020/05/15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港人熱門留學點成重災區,不少留學生急返港避疫。消委會檢視市面12個海外升學保險計劃,發現各計劃的保費、保障範圍及保障額等差異大,部分為覆診期設限;而對「傳染病」的定義及理賠條件亦各有不同,提醒保費愈貴不代表保障範圍愈全面,籲者投保前應多比較。

消委會檢視市面上10間公司提供的12個保險計劃,以提供1年期全球保障為例,12個計劃的保費差異大,由最低的1,800港元至最高的1,109美元(約8,596港元)不等。

最平$1800 最貴約$8500

調查顯示,12個計劃中有2個計劃不提供傳染病保障,包括保費最貴、約1,109美元(約8,596港元)的保險計劃;4個保險計劃會承擔受保人因感染傳染病而引致的醫療費用,包括保費2,000元的保險計劃;其餘則只提供回港覆診、或取消、中斷學業的保障,反映保費愈高不代表保障範圍愈大。

即使所有提供醫療費用賠償計劃都設回港覆診費賠償,惟有條件及限制,如設覆診期限,一般需於回港後60至90日內進行;中醫或針灸等覆診一般設每次費用上限,另設全年賠償限額。

傳染病定義 各有不同

雖然大部分計劃均就學業取消或中斷作賠償,但受保條件未必一致,如有保單列明,受保人出發前1周內,目的地發生不可預見的「傳染病」,致學業取消,才有機會獲賠。但各計劃對如何界定「傳染病」各異,有保險公司將「傳染病」定義為「任何一種被公布及被當地政府要求實施隔離的疾病」,亦有定義為「任何被世界衞生組織宣布由人傳人感染及已在有關當地人口中廣泛傳播的傳染病」。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