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隔籬不隔離

發佈時間: 2020/05/15

完成了隔離病房的工作後,我們又回復平常的工作了。在普通病房工作時,再次碰上了伯伯,他高興的告訴我們,醫生很快便可以讓他出院了,或許就在這個周末,但他的眼神隨即閃過一絲愁緒,並幽幽地訴說,他的家人亦染上新型肺炎,但病情較輕,早已康復出院,但有一些鄰居碰見他太太時,就像碰到鬼一樣;當她打開大門,對面的大門就會火速關上,太太心裏好不難受。

或許有些人對肺炎康復者有一些誤解,以為他們還是帶有傳染性,但其實病人可以出院,是經過多項嚴格的檢測,例如伯伯的太太便連續兩次或以上的病毒測試呈陰性、臨床上沒有病徵,再加上醫生的專業判斷和檢查,才可以「重獲自由」。感染控制專家亦呼籲大眾,對待這些康復者,就如一般人一樣。只要大家「勤洗手,戴口罩,不飯聚」,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就可以,無需要隔離康復者啊!

但人間仍然有情,與伯伯居於同一樓層的某個鄰居,知道他們一家的遭遇後,又知道伯伯的太太已經出院,主動為他們「買餸」,減少他們外出。這樣雪中送炭的近鄰,讓我們體會到疫情下的「疫中情」。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物理治療特別任務小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