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遊樂場設計賽 推動老幼同玩 房協理大合辦 作品或成未來參考

發佈時間: 2020/05/15

遊樂空間是社區重要設施,既是老友記伸展的場所,又是小朋友跑跳的遊樂場,惟專門設計予「老幼跨代共融」的遊樂設施卻不多。理大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JCDISI)和房協合辦遊樂空間設計比賽,以油麻地駿發花園逾5,000平方米露天公共空間為藍本,鼓勵市民設計出適合老少的遊樂場,供業界日後參考。

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政府估計60歲或以上的人口比例,會由2018年的23.5%增至2050年的38.7%。房協轄下出租屋邨約8.3萬人口中,約4成為60歲或以上長者,過去發展了多項居家安老和長者房屋計劃,而今起開放報名的「跨代共融遊樂空間設計比賽-駿發花園」則冀推動跨代共融。

駿發花園公共空間為藍本

比賽由房協與JCDISI透過理大賽馬會社創「騷‧In‧廬」的社創行動項目合辦,假設房協轄下油麻地駿發花園的5,850平方米露天公共空間作實驗案例,設計適合老幼共用的遊樂空間,鼓勵參賽者加入「跨代設施」、「善用科技」等元素。比賽分專業組和學生組,不同界別人士可組隊參加,提案最終雖未必能實現,但房協未來發展項目不排除會融入有關設計概念。

JCDISI空間項目經理李雅筠表示,早前舉辦的工作坊,發現本港遊樂設施設計沉悶,分隔長幼互動,如長者較常用健身設施伸展筋骨,小朋友則玩滑梯鞦韆,但她觀察發現,其實小朋友也愛玩健身設施,認為小童除喜歡刺激有趣,亦需要「創意玩樂」。李認為,香港可發展老幼共用的遊樂空間,惟現時海外相關設計亦不多,只有「大人陪細路」的設施,故希望透過比賽刺激老幼共融的構思。

望添科技元素 鼓勵參與

李解釋,老幼共用除能善用空間,小朋友在玩樂中可學習同理心,「玩時見到老人家,會諗到唔好嘈到人、唔好玩得咁癲。」李鼓勵參賽者,可在設計中融入科技,以鼓勵老幼參與活動,舉例現時內地有跑步徑設熒幕顯示用戶的跑步距離,為設施添比賽元素,或在設施扶杆設手握力測量儀,讓患有類風濕關節炎的長者可留意手握力變化。

房協總經理(長者服務)吳家雯表示,設計亦可加入針對患認知障礙長者的科技,或加入「感知花園」的元素,刺激長者五感,同時有益小童智能發展。至於老幼共同空間會否發生衝突,吳鼓勵參賽者在這方面多想一步,如地板使用防跌物料,讓長者跌倒時可減少受傷機會。

記者︰李卓成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

攝影:曾耀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