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虎頭蜂威脅美國生態

發佈時間: 2020/05/15

大虎頭蜂威脅美國生態

平常我們看見蜜蜂會左閃右避,但若遇上最近在美國華盛頓州出現的「大虎頭蜂」,必定會更加恐慌。

大虎頭蜂原生於東南亞、中國南方以及台灣,上年12月首次在美國被發現,現時數量數以百計。科學家估計,牠們有可能是由國際貨運「偷渡」至美國,甚至可能被人刻意安排。

大虎頭蜂頭部呈橙黃色,腹部有黑色和黃色的條紋,身長可達6.4厘米;毒刺長6毫米,連防護裝備亦可輕易刺穿,有「亞洲殺人蜂」之稱。他們針人多次後仍能生存,更可釋出大劑量毒性強烈的毒液,令傷口周圍局部壞死;若多次被刺中,壞死的細胞及毒液會進入血液,影響器官甚至致命。

不過在一般無受威脅的情況下,大虎頭蜂並不會攻擊人類,因牠們的最大目標是蜜蜂。《國家地理雜誌》指出,大虎頭蜂經常襲擊及破壞蜜蜂的蜂巢,更將幼蜂的身體咬爛成富有營養的糊狀物,餵飼自己的幼蟲。

若蜜蜂被大舉殲滅,將會嚴重危害農業和生態平衡。國際養蜂業聯會指出,全球大約三分一食物需靠蜜蜂授粉生產;按美國農業部估計,美國蜜蜂授粉生產的農作物總值更高達150億美元。

由於美國本土蜜蜂數量不足,每年須由澳洲、新西蘭、墨西哥等地進口大量蜜蜂授粉。疫情下大量航班取消,進口量大受影響,加上現時大虎頭蜂出現並屠殺美國蜜蜂,可謂雪上加霜。

華盛頓州農業部目前已着手設計數百個陷阱,期望可捉拿大虎頭蜂的蜂后及工蜂,阻止牠們交配。昆蟲學家指出,若果未能夠令大虎頭蜂滅絕,牠們的足迹將遍布全美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鈺雯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