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科學家研發新突變酶 10小時極速分解膠樽

發佈時間: 2020/05/15

塑膠廢物難分解,造成嚴重海洋生態污染問題。近日有科學家研發出新型突變酶,能於10小時內分解本需耗時400年以上方能自然分解的PET(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塑膠樽,效率逾90%。若此技術成功商業化,可望更易處理塑膠廢物。

支裝飲品所使用的膠樽主要以PET製造,每年產量約7,000萬噸,也是大量垃圾的來源。回收商將它們重新利用的能力相當有限,只有3成材料被循環利用,通常只能用於製造衣服和地氈。不過《自然》期刊早前發表研究成果,綠色化學公司Carbios的科學家研發出突變酶,可於數小時內分解本需耗時400年以上方能自然分解的PET膠樽,效率逾90%。

此種突變酶最初在樹葉堆肥中發現,能夠把PET膠樽分解成化學建構組元,可被用來回收再造成高質新膠樽。突變酶的原始天然酶種,名為「樹葉分支堆肥角質酶(LCC)」,2012年由大阪大學的研究員首次在樹葉堆肥中發現。LLC可以切斷PET的兩個主要構件「對苯二甲酸酯」和「乙二醇」之間的化學鍵。

生產成本 只佔石油製膠4%

Carbios的科學家從10萬種微生物中篩選出LCC,包括在2012年首次發現的樹葉堆肥蟲。不過天然LCC只可破壞植物葉片表面的蠟質保護層,未有足夠效率分解PET膠樽的化學鍵。Carbios和圖盧茲大學合作,分析所篩選出的LCC之晶體結構,並並加入了基因工程,以提高其分解PET的能力,並分離出一種突變酶,可於72℃高溫下穩定發揮作用。團隊在測試時發現200克的PET膠樽廢物,於10小時內被突變酶分解了9成,之後利用分解材料,用來生產跟傳統膠樽一樣高質素的循環再造膠樽。

Carbios已與生物技術公司Novozymes簽訂生產突變酶的協議,據報成本只佔石油製造塑膠成本的4%。大型企業如百事可樂及L'Oréal也是Carbios合作夥伴,期望共同加速這項技術的發展,目標於2024年量產營運。

廣汽「超快充電池」 8分鐘充電滿85%

內地傳媒報道,廣汽集團研發的石墨烯電池技術已於新能源車應用,基於三維結構石墨烯材料而研發的「超級快充電池」完成電芯、模組、電池包樣件的測試工作,並搭載整車進行了裝車大功率充電測試,電池壽命和安全性均達標準。

報道稱,「超級快充電池」搭載實車進行充電測試,僅需8分鐘就可以將電池充電至85%,充電時間與傳統燃油車的加油時間相當。據了解,新技術將應用在廣汽的Aion系列車型。

廣汽集團就於2014年開始對石墨烯技術研發,逐步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三維結構石墨烯材料的應用技術,並且在去年11月份,正式公布「超級快充電池」。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