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4招戰勝情緒化飲食

發佈時間: 2020/05/15

4招戰勝情緒化飲食

疫情令打工仔開始擔心經濟及個人飯碗問題,生活壓力、被迫留在家中、社交活動減少等都易導致情緒問題。偶然進食喜愛的零食及甜品,或可緩解一下壓力;但當偶然變經常,或每次大壓力或不開心都找食物作紓緩,或會出現飲食失控,即「情緒化飲食」。壓力未紓緩,反倒增加焦慮及自責。

一、留意原因:最有效防止暴飲暴食的方法是找出源頭,受壓及苦悶等多個原因都可令你進食過多。當進食次數及分量不自覺地增加,請先冷靜下來,想一想進食是基於正常需要還是其他原因?進食前感受自己所想,是因為壓力、苦悶、寂寞還是焦慮?停一停,諗一諗,重新評估情況,有助你明白是甚麼迫使你吃太多,亦能避免將來再暴飲暴食。

二、別把元兇放在當眼處:如果眼前出現無法抵擋的零食誘惑,確令人明明不肚餓都會去吃。研究指出,看見零食時會刺激腦部負責調節脈衝控制的紋狀體,引致食慾增加以致進食過量。因此,所有對你來說屬於「邪惡」的食物,如糖果、薯片、曲奇等,最好不要買回家;如已在家中,一律收藏入櫃,避免視覺誘惑。最後你或會抵不住誘惑,但食量已減少了。

三、別節食:壓力大之時就別再節食減肥了。餓着肚子,食得不夠,為身體帶來更多壓力。壓力大不但影響身體,還導致高血壓、脂肪囤積,最後反而吃得更多。若擔心整天待在家中沒有運動而增加體重,可選擇天然食物,避開加工或即食食品,keep住現狀,疫情過後才再計劃減脂更適合。

四、用膳不要分心:煲劇或可有助紓緩生活壓力,不過最好專心用餐,別邊吃邊煲劇,避免因分心而進食過量。嘗試離開手機、電視、電腦,在較少分心的環境下全神貫注你眼前的食物,特別留意飢餓及飽肚的感覺。用膳時可與家人閒談,感恩煮食者所用的心機;嘗試用正面的情緒對待食物,學習不再用進食作減壓,與食物建立健康關係。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