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金價料橫行待上破

發佈時間: 2020/05/15

金價料橫行待上破

美國最新公布4月份以消費物價指數衡量的通脹率,按月下跌0.8%,按年雖然上升,但升幅只有0.3%,換言之,美國根本不存在通脹問題。出現這情況也不難理解,當大部分美國人民被要求留在家中,以及當該月失業率高企14.6%,消費意慾低迷是意料中事,缺乏通脹也是理所當然。

為何筆者如此關心美國通脹呢?當聯儲局減息至接近零,又大舉量寬3萬億美元,其他地區主要央行亦相繼推出不同程度上的量寬金額,當錢不再值錢,金價便能看高一綫。相信大家也能明白此道理,也解釋過去金價上升原因。但鑑於金價從年初至今已累升了約13%,多少也反映了上述的利好因素。倘金價要再升,則必須有更多好因素支持。假如因大舉印鈔導致美國通脹大升,這會是一個相當有力推升金價的原因。可惜,這情況暫時未見出現。現惟有留意環球疫情變化對金價影響。

聯儲局今年加推量寬機會不小

對疫情防控嚴謹如中國,當地的疫情最近也有死灰復燃情況。可以想像,如歐美過早復工,不能排除當地出現疫情第二波爆發的可能性,屆時或會迫使聯儲局需要加大量寬救經濟,這會是使金價上升的另一動力。筆者有此想法非無道理,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本周三(13日)就警告,因疫情關係,美國政府正面對着3萬億美元的債務,但與此同時亦面對着或達3,000萬的失業人口,以及數萬計的倒閉企業需要照顧。面對如此危機,當局要作出取捨,已無餘閒理會債務問題。從鮑威爾的言語中,反映出如疫情損害到經濟,局方是會不惜一切先救經濟,包括擴大量寬。而鮑威爾的講話,明顯為周三晚金價帶來支持。不過,他現在只是警告,未有真正加推量寬金額,預料現階段現貨金價於1,740美元仍會遇上阻力。

鑑於估計聯儲局今年加推量寬機會不小,維持金價今年目標1,800美元。

(原文刊於5月14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