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股神的身後事安排

發佈時間: 2020/05/15

股神的身後事安排

姊妹們,連續幾次提到,「股神」巴菲特透過投資致富,他的一套投資理念和策略,廣受環球投資者重視。不過,他的年事已高,今年8月30日就邁進90歲了。

或許,投資者會擔心,他「升天」之後,由他一手創立的巴郡公司,前途會如何呢?又或者,大家都想知,他會如何處置他的巨大財富。

我翻閱股神在巴郡2019年的年報時,發現原來他是有交代的。而且,在他交代The Road Ahead(未來的路)時,還說了一個笑話。

巴郡已準備好應變方案

他有個朋友年逾八旬,當然也是有錢人,有一天收到當地一家報館寄給他的信件,要求他提供他的個人履歷,以便預備萬一他過世後的訃聞內容。假若是我們,收到這種信件,會感到很冒犯,兼且十分不悅。因此,股神這位朋友沒有理會這封信。

結果,1個月後,股神這位朋友再收到報館寄來的第2封信,信上還加了URGENT(急件)的字樣,令他啼笑皆非。

股神引述這件事,目的是要指出,他和他的好拍檔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一早已經進入了Urgent Zone(緊急區域)。但他告訴巴郡的股東們,大家不需憂慮,因為巴郡已經百分百預備好,一旦「兩老」離世後的安排。

股神對於巴郡的前景非常樂觀,主要基於以下幾點︰他認為,巴郡持有的資產,回報率十分吸引,而且都受惠於經濟增長;而巴郡的財政也十分健全,可以抵禦任何外來衝擊;更重要的是,巴郡擁有一支非常能幹和投入,又能以股東利益為優先的管理團隊。

另外,大家或許會擔心,萬一股神「升天」,他會否出售巴郡的股權?如果會,或許會對巴郡的股價構成壓力。

根據彭博資訊的資料,股神大約持有巴郡4成股權。他在年報中表示,他的99%個人財富,都押在巴郡的股票上,過去從未出售過巴郡的股票(只曾因為捐獻和其他餽贈而出售過少許,以及因為入股等技術性原因出售過一些),將來也不會。

所有財富分段捐作慈善

只不過,在他的遺囑中,他指示了執行人和信託人,每年將小部分巴郡的A股轉換成B股(每股A股的股價很高,所以需要轉成股價較低的B股),以便捐給慈善機構。

換句話說,股神最終是會沽出巴郡的股票,但不是為了圖利,而是做慈善。他預計,這個過程會維持大約12至15年,即是說,他持有的巴郡股票,會花10多年才會完全流入市場,以減少對股價的衝擊。

作為世界上其中一位最富有的人,股神已經多次表明,他不會把財富留給自己的子女,所以,當他離世之後,所有財富只會按部就班地捐出來做慈善,幫助有需要的人。

姊妹們,我自己形容,股神這種做法,正正體現出投資為慈善這種高尚情操,值得大家多多學習!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