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建築與其他設計的不同

發佈時間: 2020/05/15

淺談建築與其他設計的不同

曾經有人問我︰「建築或空間設計,跟其他行業的設計如平面設計、時裝設計、產品設計等,都是大同小異的嗎?」我相信他是因為看到有不少建築師出身的設計師,在產品設計或其他領域得到一定的成就甚至國際獎項,所以有此一問。

我在修讀建築之前,曾經也接受過產品設計的訓練,建築設計是我的專業,產品設計則是我的興趣。我在這兩個設計領域也得到過一些國際獎項,不如今天就讓我用建築師的角度,跟大家淺談一下吧。

首先說平面設計。我表哥是修讀平面設計的,我應用在建築示意圖的平面設計知識,都是他所教授的。平面設計主要是二維的設計門科,即有長和闊,着重顏色、綫條、比例等在平面上的表達;建築空間設計則是3個維度的,有長、闊和高。有建築師更提出建築應該是一個四維的設計,因為它也有時間這個維度的概念,空間可以隨着時間和季節而轉變,但這個範疇我就留待下次有機會再談。

產品設計的成品是一件物件,如玩具、文具、廚具等,是一件可以拿在手中使用或互動的實體,我會把產品設計歸類為「實」的三維設計。建築空間設計就是「虛」的三維設計。空間是一樣捉摸不到的東西,建築師需要用不同的建構部件,如牆體、天花、地面、柱,去把空間定義出來。四面牆加上天花和地板,就能夠製造出一個方形空間;在牆上開一扇門,就能夠把牆左右兩邊的空間連接。建築設計當中有多個方面需要考慮,包括採光、通風、比例、層次、物料、質感、顏色、舒適度、可持續性、結構等等。

由設計至產品推出市場成為商品,當中經過多次的樣辦測試,令設計提升到最高的水平。當中還可以邀請不同的目標客戶群作體驗測試,收集意見並不斷改良。在建築裏這就不可以了。香港地價昂貴,建造一座建築物花費亦十分高,更加沒可能讓住客「試住」測試設計。而且每個地盤的特徵也有不同,需要克服的挑戰各有異。

建築來得不易,所以如果各位有機會走過一棟你覺得特別或合眼緣的建築物,不妨停下腳步,細心感受一下建築師在空間設計裏所放下的心思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盧宜璋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