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郊遊好去處 自駕遊錦田 訪百年古村 尋天空之鏡

發佈時間: 2020/05/15

我們經常出外旅遊,拜訪寺廟、森林湖泊等,偏偏香港有很多地方從未踏足。香港其實亦有很多值得一遊的地方,而且不用長途跋涉,自駕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也能到達,今次記者自駕到元朗錦田,不但發現到美麗如畫的風光,更可避開人潮唞氣,真正令身心開朗。

在疫情下,西貢、大澳等郊區人滿為患,亦失去避疫的意義。出外唞氣,還是挑選一些遊人較少的地方較好。在周末到訪錦田,難得遊人極稀少,享受尋幽探秘的旅遊樂趣。如果選擇由市區自駕前往錦田的話,最快捷是行3號幹綫,假日路路暢通,穿過大欖隧道及青朗公路,不用半小時已由九龍到達錦田。

錦田市中心不算大,有數個露天停車場可以泊車,或者可以到錦田鄉村俱樂部泊車。絕不建議停泊在村內,因為村內沒有泊車空間,而且為小巴行駛要道,交通繁忙,加上大部分是狹窄的單程路,容易造成阻塞。

古迹處處老圍村

泊好車後,先參觀吉慶圍。新界大族鄧氏,在錦田建立了五圍,當中以吉慶圍最廣為人知,圍村仍保留着百年歷史的圍牆及鐵門,更是一級歷史建築。現時因為疫情關係,暫時嚴禁遊人入村,惟有待疫情過後才去細訪。

之後沿錦慶路步行前往水頭村,約15分鐘左右步程,沿着分支路前進,可見路牌列出村內的景點。遠處已經看見村屋之中,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築如鶴立雞群,這一間二帝書院,於1992年列為法定古迹,並經過大規模修復,現開放給大眾免費參觀。

二帝書院於道光年間(1821至1850年)興建,為供奉文武二帝及研習學術的書室,昔日亦曾作小學用途,直至戰後才空置。經修復後,書院保留原有花紋的窗框、瓦頂磚牆及白石巷,亦有小量牌匾及圖案作裝飾,書香典雅,正廳還有資料可供參閱,亦可坐在木書枱前扮演上課的學生。附近還有泝流園、力榮堂書室等書齋學堂,可見鄧族着重子孫教育。繼續由水頭村走到水尾村,這裏亦有清樂鄧公祠等古迹,之後可到有武廟之稱的長春園看看。這棟一級歷史建築,是整個錦田古迹群中唯一訓練武科人才的學堂,正面牆頂部的兩個圓洞作防禦之用,屋前還有風水牆擋煞。

香港版天空之鏡

水頭村處處流露舊式韻味,水尾村則充滿自然美景,介紹大家必看位於水尾村遊樂場側的錦田樹屋。巨大細葉榕有過百年樹齡,樹木支幹盤繞橫生,更將原有的石屋吞噬,只剩下部分輪廓,有幾分似台南的安平樹屋呢!

從樹屋往北面不遠處走,眼前出現了一個水塘,稱為平湖。平湖鄰接北面逢吉鄉,雖然只是幾個池塘組成,不過在風平浪靜下,平坦如鏡的湖面,會反射出背後大帽山的影子,被稱為香港的天空之鏡。雖然有點過譽,但空曠無人的湖光山色,也着實是香港少有的美景。

交通︰前往錦田,可乘坐西鐵至錦上路站,再轉乘601專綫小巴入村。亦可以坐64K、77K巴士至錦田公立蒙養學校下車,步行前往水頭村及水尾村。錦田公路設有多個露天停車場,錦田鄉村俱樂部亦設免費泊車。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