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不老黃澤鋒 湊女無懼代溝

發佈時間: 2020/05/15

今年53歲的黃澤鋒,去年七月榮升爸爸,同齡太太陳麗麗誕下女兒黃熙恩(小黃妃),晚來得女,絕對是上天最好的禮物。囡囡眼仔碌碌,非常可愛,成為家中的小甜心,一個微笑、一個表情足以融化爸爸的心。澤鋒說︰「我一生人的事情總是比人晚,像我52歲才有孩子,很多人認為我老了,跟女兒溝通會出問題。其實我認為溝通成功與否,是在乎自己,你願意追上潮流嗎?願意接受孩子的新事物嗎?人應該打開胸襟接受新事物,才能夠保持不老。」

澤鋒認為老來得子,或許是一件好事,因為自己的個性比年輕時溫和、有耐性,照顧孩子會比較得心應手,他說︰「面對女兒扭計,如果我還是20多歲,一定會發脾氣,現在就由她吧。世界上除了我和她媽媽,她還可以向誰撒嬌呢?扭計就多逗逗她開心,我只要努力保持好身體,盡量延長培育她成長的歲月。」

不招人妒是庸才

黃澤鋒跟太太努力了十年,但沒有傳來喜訊,沒想到上天突然給他們一份壓軸大禮,在開心公開分享太太懷孕的消息後,不少好友都替他們開心,但亦有網友惡意攻擊,令他們非常無奈。澤鋒說︰「太太給我看了一些留言,當然會不開心,總是不明白為何人們要這樣寫。有人問我有否擔心,將來拖着女兒出街時被笑像孫女拖爺爺?如果不保養,當然會,但我有保養。我跟太太說『不招人妒是庸才』,罵是因為妒忌吧。工作總有不同的聲音,總有人不滿你,由它吧!」

黃澤鋒最近獲邀為香港開電視親子節目《我的志願速成班》擔任主持,訪問各界成功人士,分享培育子女成才之道。面對小黃妃每日的成長,由嬰兒到現在慢慢學會站立,一步一步長大,澤鋒表示︰「對小黃妃的寄望只有一個,希望她可以完成大學課程。我做運動員,未必一定要女兒跟我一樣。做運動員需要有鬥心、肯戰鬥、肯奮鬥、不服輸,若她不是這種材料,何苦要逼她?她若要當運動員,就要盡力而為,我不要求做到第一,但人生要有目標才不會渾渾噩噩地度過。」

不抱怨正面思考

不經不覺,黃澤鋒已經入行35年,他直言熱愛演戲,從來沒有在乎人氣和地位,他說︰「離開無綫後,我加入王維基的香港電視,先後拍了幾部劇集,可惜電視台辦不成,大家都各散東西,能站得住陣腳的有多少人?我很幸運是其中一個。我很喜歡演戲,但要養妻活兒,所以我要教游泳和教拳,私人時間就沒有了。除了年初一至三泳池不開放才可以休息,其他大時大節我都照樣工作。」

澤鋒懂得珍惜所有機會,勤力工作沒有時間埋怨,他說︰「很多人訴苦拍戲七天沒睡,其實你要當男、女主角就要辛苦,沒可能舒服,除非你不想做主角。香港人已經很淒涼,總要為大家帶來正能量,我不能夠像歌神許冠傑般開音樂會,但我黃澤鋒至少都能為少數人帶來丁點正能量。能力範圍可以做的,我都會去做,所以一定要樂觀其成,多想想正面的事,不要太負面。像現今的疫情,正面希望疫情會過去,這段日子沒工作留在家裏,女兒可以跟你多些親近,父女感情自然好。不要總是灰心,這樣思考會開心得多。」

一按睇片

場地︰Harlan's @ THE ONE

撰文︰楊安莉

攝影︰羅灝駿、楊嘉傑

編輯:黃寶恩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