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含中和抗體 醫生:治療王牌 新冠肺炎康復者捐血漿 治重症病患效果佳

發佈時間: 2020/05/15

新冠肺炎殺傷力驚人,康復者捐出的血漿成治療新希望。紅十字會昨表示,至今獲3名康復者捐出「恢復血漿」,當中的中和抗體已助2名嚴重患者大大改善病情。紅會輸血服務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醫生形容「恢復血漿」為「一張王牌」,冀能儲備20、30包血漿,以應對冬季可能來臨的下一波疫情,冀合資格康復者能踴躍參與。

本港累計已有逾千名患者康復出院,惟目前仍未有新冠肺炎的針對性藥物。李卓廣指,醫學界正循雞尾酒療法、新藥瑞德西韋和疫苗等方向進行研究,而康復者的「恢復血漿」正是治療其中「一張王牌」。他解釋,康復者體內會有中和抗體,有助減低病毒活躍程度和減少對身體影響,港大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早前已在患者身上應用,效果理想,大減臨床病徵。

捐血漿過程簡單 耗時僅40分鐘

李醫生透露目前紅會獲3名康復者捐出血漿,當中2包血漿更已用於治療嚴重病人。對有逾千人出院但僅3人捐贈,他認為與康復者尚有疑慮相關,「部分人長期住院後,想盡快回復正常生活,對捐血漿有卻步。」但李指,捐血漿步驟簡單,過程雖比捐血的10至15分鐘長,但耗時僅40分鐘,且對身體影響小,捐贈後兩周已可再捐,「康復者捐2、3次亦無問題。」他續指,因中和抗體或隨時間逐漸消退,冀康復者能盡快捐贈,「現在也有數人表示有興趣捐」。李醫生指,只要血液中的中和抗體量達「1︰160」已有足夠療效,且「捐1包可救1人」,一般患者接受400至500毫升「恢復血漿」,即約一次捐贈量後,病情已有改善。

捐1包可救1人 籲康復者盡快參與

對「恢復血漿」是否僅限於重症治療,李指目前病例數據已能掌握誰會演變成重症,若血漿數量足夠,可望在患者病情轉壞前遏止惡化。但捐血漿亦有不少限制,如捐贈者須為男性,因女性一般血管較幼,且或因懷孕產生其他抗體,影響血漿質量;且不少康復者為外籍人士,因他國流行病如瘧疾未必能輕易檢測,故出於安全考慮未能捐贈。

保存期方面,「恢復血漿」可冷凍保存1年,若捐贈量足夠,更可製成能保存2至3年的高免疫球蛋白。他指,參照2009年豬流感經驗,需800人捐贈約300公升血漿才足以提煉高免疫球蛋白,故染病人數較多的美國等更易製作。

捐贈者︰未捐過血曾膽怯願「一捐再捐」

康復者阿沖早前因失去嗅覺,主動到急症室接受深喉唾液化驗後確診,坦言當時以為「一世聞唔到嘢」,幸經醫護悉心治療後康復。阿沖透露自己「血都無捐過」,故對捐血漿初時有顧忌,但看到孔繁毅教授關於使用血漿的報道,扭轉想法,「原來對治療真係好有效,捐了也無副作用。」

阿沖指,本身擔心捐血漿會「好痛」,但事後發現「只是打流感針咁」,過程比想像中簡單輕鬆,故已預約下周「再捐」,「血漿因非人人捐到,我咁啱條件合適,且能幸運康復,都想幫助比較不幸的病人。」

記者︰脫芷晴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