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卓明樓外擺檔維修鐘錶 無病徵爺爺疑為家族源頭

發佈時間: 2020/05/15

本港連續兩日出現新冠肺炎病例,昨日新患者為梨木樹邨家族群組中的62歲爺爺。衞生防護中心指出,患者有擺檔為街坊維修鐘錶,不排除他是家族的源頭。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港人或要接受疫情將長期存在;食衞局局長陳肇始則稱,會積極擴大病毒檢測計劃至更多高危群組。

截至昨晚10時,本港再增1宗本地確診,累計感染人數達1,051人。衞生防護中心指出,新個案為「梨木樹邨家族」中的爺爺(CASE 1052),他與最早發病的妻子(CASE 1049)同住邨內第5座,平日會到荃灣街市街10號卓明樓,即其5歲孫女(CASE 1050)住所下擺檔為街坊維修鐘錶。

張竹君表示,新患者並無病徵,但體內病毒量CT值為30,不能排除他是家族源頭,但目前感染源未明;且其檔口屬「朝桁晚拆」,較難追蹤客戶,但近日生意不太好。該家族目前約20人需檢疫。

今起每日抽驗500機場員工

張透露,已在卓明樓派出47個檢測深喉唾液樣本樽,而孫女的補習社則派出6個;至於梨木樹邨因涉及逾850戶,昨起才陸續派出數千個樽。對於卓明樓內有黃色架步存在,張稱檢測會一視同仁,不會因住戶職業而有待遇差別。就世衞預視疫情會成為「風土病」,張籲要有心理準備病毒長期存在。

陳肇始表示,新本地個案證社區傳播鏈未斷,港府積極擴大病毒檢測範圍,今起先在機場每日抽驗500名工作人員,周內料擴至安老、殘疾院舍和護老院員工。截至本周日(10日),本港已進行近18萬個病毒檢測,即每百萬人口中有逾2.38萬人接受過檢測,已屬不錯水平。

港大感染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新個案或反映家居檢疫漏洞,促港府為4月中至今在梨木樹邨一帶家居檢疫的人士覆檢,找出漏網之魚。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顯庭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