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居清潔】浴簾頑固霉漬主婦一招搞掂 專家教浴室防霉4招

發佈時間: 2020/05/16

浴室是全屋濕氣最重的地方,現正值夏天潮濕季節,發霉問題更為嚴重。近日一名主婦在網上「求救」,指家中浴簾底部布滿霉菌,曾試過多種方法都無法徹底清除,獲網民指點後憑一個簡單方法,成功清理頑固霉漬。日本早前有節目指出,長期吸入大量霉菌會令大腦受損,增加認知障礙症的風險,若要保持浴室乾爽通風,便要注意4個防霉措施。

該名女網民在Facebook求救,指浴簾底部出現大量霉菌,雖然已經用過稀釋漂白水及梳打粉開水浸泡,但霉菌依然頑固地依附在浴簾上。由於浴簾尚未用滿一年,上半部分依然十分新淨,她不欲就此丟掉浪費,逐向其他網民請教。

網民踴躍發表意見,不少人表示漂白水是最有效的去霉清潔劑,建議事主可用較高濃度的漂白水浸泡浴簾,或直接噴曬在浴簾上,便可輕鬆去除霉菌。事主收到建議後,當晚隨即試用高濃度漂白水浸泡浴簾一整晚,終獲好消息:

「感謝各位,已經用了一大盆濃縮漂白水浸了一晚,無晒事了!」

有網民稱浴簾發霉主因是底部長時間被沾濕,建議事主每次用畢都掛高浴簾以便風乾,減輕發霉問題。

{{hket:inline-image name="TW.jpg"}}{{/hket:inline-image}}

浴簾外觀新蔟,底部卻有大量頑固霉菌。(Facebook群組「淘寶開心share」圖片)

家務助理教2招對付浴簾發霉

仁愛堂僱員再培訓「家務助理基礎證書」課程導師楊美華早前受訪時亦曾表示,不論是布質或膠質浴簾,若出現發霉均可浸入1:49家用漂白水中,浸約15至20分鐘再過清水,便可把霉菌除去兼且消毒殺菌。她也提醒,沐浴後應把浴簾打開,並應長開抽氣扇,把濕氣抽走,保持浴室乾爽避免浴簾發霉。

浴室防霉4招

浴室潮濕易發霉令細菌積聚,影響健康,日本順天堂大學研究院教授白澤卓二早前在電視節目指出,長期大量吸入霉菌,所累積的霉菌毒素就可能攻擊大腦,大腦為避免受霉菌傷害,就會累積乙型類澱粉蛋白(amyloid β-peptide),繼而影響認知功能,增加患上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日本大阪市立自然史博物館研究員濱田信夫就建議,可在浴室採取以下措施,預防發霉:

洗澡後灑熱水、擦乾水珠

霉菌不耐熱,可使用攝氏45度以上的熱水清洗牆壁、天花板,再擦乾防霉。另外擦乾窗戶的水珠亦能將霉菌減少到30分之一。

斜放洗頭水

沐浴乳及洗髮精中有不少有助霉菌滋長的成分,建議使用後沐浴乳及洗髮精清洗及擦乾瓶身,並打斜擺放,保持瓶身及瓶底乾爽。

此外,裝修平台「裝修佬」負責人鄧世民(Simon)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浴室發霉主要由有機物和潮濕引起,除了沐浴後用熱水沖走企缸上的殘留有機物之外,亦可循以下2方面降低發霉的機會:

—裝修時盡量使用平滑的磁磚,以便清潔打理。

—定期開啟抽氣扇保持浴室乾爽(毋須開足24小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