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貓奴狗奴必睇】點樣為你的主子買保險?寵物保險Q&A一睇就明

發佈時間: 2020/05/15

喜愛寵物的朋友會為寵物冠上「毛孩」、「主子」等愛稱,亦自號「貓奴」、「狗奴」、「奴才」、「鏟屎官」。雖然很多人也將「領養不棄養」掛在嘴邊,但偶然還會看到有些「毛孩」因為疾病帶來昂貴的醫療費用而被棄養。飼養寵物是一生一世的事,不能因生病或發生意外而拋棄牠們,寵物保險正是為各位寵物主人應付突發的開支而設,不妨通過4個問題了解一下寵物保險。

Q:寵物保險包括哪些保障範圍?
A:寵物保險比較多關注的是寵物醫療保障部份,最近有保險公司推出純寵物醫療保險,相對一般寵物保險價格相對便宜,但便會缺少了第三者責任保險、壽終服務、遺失寵物廣告費用、緊急寄宿等額外保障,因此大家記得要衡量愛寵需要怎樣的保障。一般而言,醫療保障會涵蓋獸醫診金、處方藥物、住院及門診費用、手術費用,有的保險公司會列明最高賠償額及次數,相對適合小額的賠償;有的保險公司則會將各項保障包含在一個總數內,則適合大量的索償。第三者責任保險則為寵物導致他人受傷或財物損失等提供賠償。

Q:為寵物購買保險前,需要留意哪些要點?
A:現時本地的寵物保險只能保障狗或貓,其他寵物不能投保,大部份保險公司能投保所有品種的寵物貓,對狗的品種則會有所限制,甚至少部份品種需要徵收保單附加費,因此選擇計劃前要留意自己的毛孩是否能夠投保。至於寵物的投保年齡亦有要求,最少需要達13周、16周、6個月不等,最大達8歲或未滿9歲,根據寵物的年齡亦會影響需要醫療保障中的共同保險。另外,寵物亦不能是工作或商業用途寵物。

Q:續保有年齡限制嗎?
A:有保險公司會列明保證寵物續保至13歲,亦有保險公司明言能夠提供終生保障,但寵物保險的續保費用會按年齡遞增。

Q:共同保險、索償自付額是什麼意思?
A:共同保險即是由寵物主人(保單持有人)需按比率支付的醫療開支,因此選擇寵物保險前需要了解清楚自己和保險公司各己承擔多少百分比的醫療開支,一般來說,寵物的年齡越大,主人需要承擔的金額越高。而索償自付額則是指第三者責任保障中保單持有人需要在索償額中承擔的部分。

============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