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買菜送蝸牛】有機西洋菜暗藏蝸牛「一家九口」 事主公園放生:分分鐘幾代同堂

發佈時間: 2020/05/15

蔬果對身體有益,但最怕清洗或食用時發現昆蟲!一位女士日前在洗西洋菜時發現有9隻蝸牛浮現,笑言「分分鐘係幾代同堂」,其後帶到公園放生。有有機農場負責人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蝸牛常見於濕地耕作的農作物上,出現在蔬菜上屬正常現象。

一位女網民日前(13日)於「今晚煮乜好」Facebook群組上發文,指自己在浸洗沒有使用農藥的西洋菜時,發現菜中藏有蝸牛,最後檢出9隻大小不一的蝸牛,笑指「大嗰隻有手指尾嘅指甲咁大,細嗰隻真係比芝麻仲要細,分分鐘係幾代同堂」,女事主透露,她其後將蝸牛帶到公園花槽放生。

不少網民留言表示驚訝,「搞到我唔敢買西洋菜」、「會唔會有蝸牛蛋仲響菜度」,有人亦表示「我平時洗菜搵到都係放落樓下草叢」,但有網民稱蝸牛屬害蟲,放生或危害公園植物,「放走只會繼續危害農作物」。

菜農拆解2種蔬菜最易有蝸牛

歐羅有機農場場主黃如榮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蝸牛出現在蔬菜屬正常現象,特別在春夏季或下雨天出現。黃如榮指出,濕地作物大多會留有半吋至一吋水位,泥土濕潤會吸引蝸牛停留,而當蝸牛需要離水呼吸時會爬上農作物,如巧遇收割便有機會連蝸牛一併收走。對於有網民擔心買菜再遇到蝸牛時,黃如榮透露,

「以香港人常見嘅濕地蔬菜嚟講,西洋菜同通菜比較容易出現『蝸牛』。」

黃如榮又指,難以斷定蝸牛屬益蟲或害蟲,將蝸牛於公園放生對環境影響不大,「公園屬於一個生物多樣性的生態圈,有佢生態平衝嘅機制,可能會有雀仔食咗佢,或其他動物昆蟲」,他續指,蝸牛需要在局限性的條件下生存,例如需要濕潤的地方,只要數量並非過量,對公園「破壞亦有限」。黃如榮建議,如擔心影響環境,如在蔬菜中發現蝸牛,可棄置處理。

至對有人認為在蔬菜上發現蝸牛,等同代表蔬菜新鮮,黃如榮則認為兩者沒有直接關係,「如果你以昆蟲作指標的話,你可以話係『正常』嘅」。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