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毒性休克綜合症】高中女生月經來潮赴水上樂園 棉條1日換1次染菌休克命危【附醫生建議】

發佈時間: 2020/05/17

夏天天氣悶熱,有些女士或喜歡在月經期間以棉條代替衛生巾。台灣一名女高中生因前往水上樂園玩水,一條棉條用一日,其後突急病幾陷昏迷,其後證實染上金黃葡萄球菌,引發中毒性休克綜合症。有婦產科專科醫生提醒,棉條最好每4至6小時更換一次,月經量多時更應頻密地更換,以免引致細菌感染。

台灣肝膽腸胃科醫生張振榕在電視節目《醫師好辣》分享病例,指曾有一名女高中生和同學相約在夏天到水上樂園遊玩,剛好遇到月經來潮,她就使用棉條。整天下來,她只更換過一次棉條,晚上開始出現噁心、想吐,但因為太累,回家後沒洗澡就直接就寢休息。豈料,半夜出現發燒、全身不舒服和意識不清的症狀,被家人緊急送到急症室。

經醫生抽血檢查發現,白血球指數高達13,000個(正常值8,000-10,000個),血壓過低,需急送深切治療部治理,其後證實血液中有金黃葡萄球菌,並引發中毒性休克綜合症。女事主住院期間全身起紅疹,更嚴重脫皮,血壓不穩,經搶救後終令病情受控。

張醫生指出,女事主因長時間無換棉條引致感染。他指出,一般建議棉條使用3至4小時便要更換一次,若沒有定時更換,而棉條吸水力太強,便有機會造成私密處過於乾燥,摩擦後出現傷口,造成嚴重細菌感染。

張醫生指出,在1980年代棉條剛發明時,美國就出現840多宗因棉條使用不當,長時間沒有更換棉條而造成「中毒性休克綜合症」的病例。他提醒女士睡覺時不應使用棉條,並應選擇吸水力適當的棉條,

「吸水力強,吸得越乾,你就不會覺得不舒服,你就會放得越久,放到忘了它的存在。」

婦產科醫生陳保仁亦指,過往棉條生產公司都在比拼棉條容量大,不少用家因沒有更換棉條而出現像敗血症一樣的症候群,甚至喪命,因此後來就有限制棉條的吸血量,不能吸太多,

「起碼流出來,你就會還記得裡面會有(棉條)。」

本港婦產科專科醫生方秀儀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陰道本身溫暖而潮濕,細菌更容易滋生,提醒女士在月經期間應該頻密更換衛生用品,衛生巾或棉條最好每4至6小時更換一次,最多也不應超過8小時,特別在經量多的日子,應該更頻密地更換,否則可以感染陰道炎,嚴重更會出現中毒性休克綜合症。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