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冷氣機失靈調至16°C仍熱如焗爐 專家拆解3大原因冷氣不夠凍【附DIY清洗冷氣機方法】

發佈時間: 2020/05/17

夏日炎炎,開冷氣消暑在所難免,然而切忌忽略冷氣保養的重要性,可能會影響冷氣製冷功能。一名台灣女網民近日發現冷氣機忽冷忽熱,調校至16度卻未有變凍,以致她難以入睡,甚至因此失眠及胃酸倒流。香港空調製冷業職工總會會務主任許錫強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冷氣機不夠凍或因塵垢太多損製冷效能及出風,亦有機會因散熱器等部件故障所致。

早前在網上分享,指其冷氣機出現問題,忽冷忽熱,即使將隔塵網拆下來清洗,情況仍沒有改善,遂在網上求救。香港空調製冷業職工總會會務主任許錫強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冷氣機不夠冷有4個主要原因,包括機件故障、保養不足等問題。

台灣一名女士早前在「爆怨公社」Facebook專頁分享,指其租住單位的冷氣機出現問題,儘管用遙控器調至攝氏16度低溫,惟冷氣機上仍顯示室內溫度為27度,起初以為冷氣機積聚太多灰塵阻礙出風,惟清洗隔塵網後仍無改善。她又指,冷氣機每年都會「定期」出現故障,「可能之後過了一日,冷氣又突然變超冷的」,又表示半個月前冷氣仍很正常,調到24度更會冷到發抖,近日卻因壞冷氣熱我有點反胃想嘔,甚至嚴重缺乏睡眠致胃酸倒流。

香港空調製冷業職工總會會務主任許錫強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開冷氣一段時間後仍然「唔夠凍」,不能達到要求溫度有多個原因,當中包括三大主因:

1. 塵垢太多損製冷效能及出風

許錫強表示,冷氣機需要定期清潔,家用冷氣機最好至少每月清洗1次隔塵網(夏天恆常使用時)、每年大洗一次,許錫強指出,冷氣機是「外表光鮮、內裡藏垢」的機器,1至2年沒有清洗已骯髒不堪,建議定期清洗各部件:

一般住戶:每年在夏季開始前和完結後各清洗1次。

住所鄰近工廠區、公路等多塵地方:每年至少清洗2至3次。

隔塵網、風口位:夏天時每1至2周洗一次

2. 散熱器等故障

許錫強指,冷氣機內3大組件最易積聚塵垢,包括蒸發器(即麈網後的鋁片)、被稱為制冷心臟的「壓縮機」,以及放在室外、最常被忽略的散熱器,如它們長期積塵,會令製冷效能下降

3.蒸發器太多污垢

除了清洗隔塵網以防阻塞冷氣吹出,許錫強建議清潔冷氣蒸發器(如下圖),即揭開隔麈網後方的銻片,並以電筒照看銻片隙是否帶有污垢,有就要清洗。從上而下查看蒸發器有沒有「起水」,即凍不凍,如有水或凍就可視為正常;反之,只凍一下,下半截不凍或全部不凍的話,則代表冷氣機需要維修,建議由專業人士維修。

{{hket:inline-image name="111.jpeg"}}{{/hket:inline-image}}

此為冷氣蒸發器,揭開隔麈網後方可見。

家居DIY清洗冷氣機方法

一般而言,居家DIY洗冷氣清潔範圍包括3個部分:冷氣機外殼、蒸發器(即麈網後鋁片)、濾網(隔塵網);以下以分體機作示範例子,洗機過程大約30分鐘。

準備工具:

膠紙/膠布/垃圾膠袋

噴灑器 / 手打噴壺

洗機藥水(蓋水)/清潔劑

5個步驟清洗冷氣機

一般而言,居家DIY洗冷氣清潔範圍包括3個部分:冷氣機外殼、蒸發器(即麈網後鋁片)、濾網(隔塵網),以下為分體機及窗口機清洗步驟方法,洗機過程大約30分鐘。

室內分體機清洗步驟【查看】

窗口機清洗步驟【查看】

【洗冷氣機】冷氣機積塵損製冷力更嘥電 專家拆解4大DIY洗冷氣法優劣【按此查看】

【保養冷氣機】冷氣機開最高速反而更慳電 專家教5大冷氣慳電貼士【按此查看】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