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斷纜」3日後本港再度零確診 新冠肺炎難斷尾 社區恐存隱形傳播鏈

發佈時間: 2020/05/16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多月,據了解本港今日(16日)無新增個案,累計1,053宗病例(包括1宗疑似病例),衞生防護中心及醫管局今日下午不會召開記者會。

本月11至12日曾出現零確診,惟過去3日連續錄得確診個案,繼「梨木樹邨群組」後,一名任職私人飛機師的43歲男子昨日(16日)正式確診。他在3月初曾飛往英國、法國及美國等地,其後多次往返本港及海外,患者3月16日開始發燒,維持約兩日後退燒,並未求醫。事主於4月中返港時曾接受病毒測試,結果呈陰性。他於本月13日因意外受傷求醫時接受新冠病毒測試,樣本呈陽性反應,屬外地輸入個案,其女友亦於4月1日確診。

難界定「是否受控」 恐存隱形傳播鏈

本港一度尚欠5日即可達成連續28天沒有新增本地確診個案,惟本月13日起無外遊紀錄的「梨木樹邨群組」相繼染疫。世界衛生組織曾警告病毒有可能永久存在,成為風土病,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早前亦表示,目前難以做到全球國家「斷尾」,故認為市民要有心理準備與病毒共存。

張竹君又指,現時沒有一個特定標準去界定「是否受控」,至於早前提出的「28天無本地感染」標準,都是參考其他傳染病的情況而提出。「梨木樹邨群組」個案代表社區存在隱形傳播鏈,呼籲市民要留意身體情況,如有不適應盡快求醫。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早前表示,留意到近日戴口罩市民數量有減少趨勢,由數周前97%人戴口罩,下降至近日估計約91%,如切斷本地感染鏈,市民必須「繼續忍耐」。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