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大部分人仍未有抗體 鍾南山警告第2波爆發危機愈來愈大

發佈時間: 2020/05/17

中港台新冠肺炎疫情漸見緩和,街上更開始出現無佩戴口罩的人流。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接受外媒訪問時警告,由於大部分國民目前仍缺乏免疫力,國內正面對疫情第2次爆發的「巨大挑戰」,他透露武漢地方政府在疫情爆發之初曾隱瞞關鍵疫情資訊。但內地政府汲取17年前沙士的教訓,認為自1月23日起公布的數據都正確。

國家衞健委今日(17日)公布,內地昨新增5宗確診個案,包括2宗分別來自天津及廣東的境外輸入個案,以及3宗本地個案,全部來自吉林豐滿區,當區風險等級隨即由中調升至高風險,需再度封城。全國至今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2,947宗、4634人病亡。

國內疫情雖見緩和,但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日前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訪問時表示,由於大部分國民仍缺乏免疫力,爆發第二波疫情的危機愈來愈大,正面臨巨大挑戰,當局不應對目前內地新冠病毒疫情感到自滿。

鍾南山又提到,武漢市政府於去年12月疫情爆發初期並未說出真話,他說,當他帶領專家組在1月18日到武漢調查時,收到很多醫生和學生指情況比官方公布的嚴重,他亦對武漢當時確診個案超過10天仍只有41宗抱有懷疑,要求地方政府要給予真實數字,結果武漢兩天後公布累計個案增至198宗,3人因疫病死亡,13名醫護人員受感染。

他稱,武漢最初沒有報告受感染人數,但內地政府之後汲取17年前沙士的教訓,要求所有省市、政府部門需如實報告確診數字,認為自1月23日起公布的數據都正確。

人造病毒指控荒謬

對於美國的感染和死亡人數,鍾南山坦言感到驚訝,認為美國及部分歐洲國家,錯誤覺得新冠病毒類似流感,疫情初期時未有認真應對;但強調曾多次向研究所新發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石正麗求證,武漢研究是否有洩漏病毒,認為以研究所的設備及人力,根本無法做出任何人造病毒,形容美方說法荒謬。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