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SE歷史科爭議】教局批DSE歷史科設題有誤 取消題目合理負責

發佈時間: 2020/05/17


今年中學文憑試歷史科,其中一條必答題要求考生回應「1900-45年日本為中國帶來利多於弊」,題目罕有惹爭議,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上周更要求考評局取消試題,但部分教育界人士及前考評局高層對此舉有保留。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今(17日)撰文,指題目涉及20世紀上半葉的複雜關係,「即使是大學學者亦要慢慢梳理」,要求考生在約20分鐘內「就自己所知」來處理這「超越他們能力的題目」完全不合理,也沒有意義。

她稱,由於設題已有問題,而且提供的資料亦不完全,故難以分辨考生能力,故將題目取消是合理及負責的做法,亦符合學生的利益。在教育的議題上,教育局不是「無關的第三者」,也不是純粹資源提供者而不須負責教育的質素,對試題表達看法和提出建議,絕非以政治來干預考試。

籲教育界人士反思使命

至於不少認為題目無不妥的意見認為,考生可以不認同題目主張,得出弊多於利的結論,康陳翠華批評這是「完全失焦的詭辯」,認為實際課程和正常教學並不會與學生探討日本侵略為國家帶來的「利」,所謂「利」亦難以衡量。

她續稱,抗日戰爭造成數以千萬計的同胞喪生,若公開試引導學生學習和思考日本帶來的「利」與侵略帶來的傷害,不但與課程宗旨不符,更會嚴重傷害在日本侵華戰爭中受到莫大苦難的國民及仍在世的老兵感情和尊嚴,亦不符中小學歷史教育之義。但她強調,雖然早前有個別教師不正確教授鴉片戰爭及發生今次文憑試題目事件,仍希望公眾勿因個別人士的錯誤,誤以為所有歷史教師均不專業,呼籲所有在不同崗位的教育界人士反思教育的使命,「不要讓教育專業蒙羞」。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