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近7成受訪青年 感就業前景悲觀

發佈時間: 2020/05/18

疫情打擊經濟,不少人面臨失業或就業困難問題。有調查指近7成受訪青年對就業前景感悲觀,近半人因疫情影響收入。負責調查的機構建議政府開創更多政府職位予應屆畢業生。另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指,因3月底實施限制社交距離的防疫措施,令不少行業經營更困難,料4月份失業率會進一步上升。

工聯會上月訪問1,335名年齡介乎18至40歲的在職青年。結果發現,近7成人對就業前景感悲觀,逾3成半人認為困難的生活情況會持續4至6個月。逾半受訪者更因疫情被減薪、凍薪、無薪甚至失業,當中逾47.3%人減薪幅度超過25%。

今年大學畢業的江同學修讀國際關係,他指由去年12月至今只找到兩份與專業相稱的招聘,惟寄出求職信後亦無回音。他坦言,部分同學因找不到工作,暫時做外賣員維生;亦有同學寄出逾百份求職申請也石沉大海。江說,現時寄望應徵政府的臨時工,冀政府盡快公布職位詳情。

陳茂波:4月份失業率恐大升

工聯會青年事務委員會常務副主任陳潤枝稱,工聯會的緊急失業慰問金已接到逾7,000個申請,當中18至45歲的申請者佔38.7%,反映本港青年失業情況嚴重。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建議政府開創更多政府職位予應屆畢業生。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昨指,公營及私營機構將推出3萬個職位,財庫局會思考如何配合,令年輕人能更好把握機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在網誌稱,本港3月份失業率升至4.2%,隨着3月底實施多項限制社交距離的防疫措施,多個行業也受影響,料4月份失業率將有更大升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