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國際專家另撰報告 下月發表 稱監警會報告客觀詳細 張建宗籲公眾中肯評價

發佈時間: 2020/05/18

監警會上周五公布審視反修例風波專題報告,惟被部分人批評內容偏頗。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認為,坊間有人指報告是為警方「漂白」,顯示有立心不良的人要打擊警隊。另有監警會國際專家組前成員將就反修例風波另撰報告,盼下月9日前發表。

審視反修例風波專題報告公布後,引起社會各界回響。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在網誌表示,坊間有人指控監警會的報告為警方「漂白」,顯示有立心不良的人要打擊警隊,他認為監警會經過嚴謹、深入、客觀、詳細的審視,釐清了連串事件的事實真相,籲市民應對報告作出公道及中肯的評價。

不過,曾經歷8.31太子站事件的教大學生會前會長梁耀霆認為,報告沒訪問被捕人士,亦不認同報告中形容乘客為暴徒。監警會前委員鄭承隆認為,雖然不相信8.31太子站事件中有人死亡,但報告的解釋亦欠說服力,或未能令公眾信服。

區議員質疑報告內容片面

元朗區議員張秀賢亦質疑,報告引述網上圖片指有人號召7.21到元朗示威,惟後來發現該圖來源是內地微博;他又指報告盡信警方所稱當晚999報案中心收到大量來電,是有人想「癱瘓」系統,認為報告所述的「事實」十分片面。

監警會委員陳錦榮表示,因監警會無調查員,故沒有做調查程序,報告是視乎圖片、警方提供的意見及觀感等資料作出的結論,當中已提出警方的不足,並稱沒有證據證明8.31事件中有人死亡。

海外專家報告 分3階段分析

另外,早前退出監警會審視反修例事件報告的海外專家Clifford Stott在社交平台表示,會利用監警會報告和他自行收集的資料作科學分析,另外撰寫一份報告,期望在6月9日前公布。他稱,報告將反修例風波分成3階段進行分析,首階段為去年6月至7月,集中於港島區針對修例的示威活動,包括7.1衝擊立法會、警方的武力使用是否引致更大規模示威;第二階段為示威活動擴散至港島以外,示威者目標轉向抗議內地對香港的干涉;第三階段為示威者趨向更暴力和激進,而且針對警察,會研究會否因政府和警方形象和可信性轉差所致。

記者:李卓成

編輯:黎家榮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