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鍾南山︰內地恐再爆疫 武漢政府曾瞞細節

發佈時間: 2020/05/18

內地近日再現本土群聚感染,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警告,中國仍受第二波疫情威脅,又指在疫情爆發初期,武漢政府曾隱瞞疫情細節,但中央政府汲取沙士教訓,自1月23日起公布的數據都是正確。

內地前日新增5宗確診,其中3宗為本土病例全部來自吉林省,是吉林市豐滿區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當區風險等級隨即由中調升至高風險,全市除超市外,所有商店停業。

鍾南山接受美媒訪問時表示,由於大部分國民仍缺乏免疫力,爆發第二波疫情的危機愈來愈大,正面臨巨大挑戰,當局不應對目前內地疫情感自滿。

他又提到,武漢市政府於去年12月疫情爆發初期並未說出真話,當他帶領專家組在1月18日到武漢調查時,對武漢當時確診個案超過10天仍只有41宗抱有懷疑,要求當地官員要給予真實數字,結果武漢兩天後公布累計個案增至198宗,3人死亡,13名醫護人員受感染。他稱內地政府汲取17年前沙士的教訓,要求所有省市、政府部門需如實報告確診數字,認為自1月23日起公布的數據都正確。

對於美方指病毒源自武漢實驗室,鍾南山說曾多次向實驗室研究員石正麗求證,對方表明以研究所的儀器和人力,不可能製造任何人工病毒,內地疾控中心亦曾花兩周調查實驗室都無發現,形容美方說法荒謬。他指部分歐美國家認為新冠肺炎類似流感,所以在疫情初期未有認真應對。

北京疾控中心︰戶外活動可不戴口罩

另外,北京連續31天沒有本地新增病例,北京疾控中心昨發布指引,提到市民戶外活動時原則上不用佩戴口罩,但應避免與同伴以外的人近距離接觸。北京市仍處於防控的二級響應,市民前往體育場所仍要遵守相關部門的規定,戶外活動時不應隨地吐痰,打噴嚏或咳嗽時要遮住口鼻,回家後亦應及時洗手。

編輯︰吳浩南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