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低頭族容易瞓捩頸

發佈時間: 2020/05/18

低頭族容易瞓捩頸

筆者留意到一個現象,在診療室等候治療的病人,多數低頭注視着手機,可見都市人「機不離手」已成為習慣。從臨床經驗來看,低頭族容易得病,就如「瞓捩頸」,中醫稱之為落枕,與不良姿勢有關。

日前,有一位青年人來求診,筆者替他做臨床檢查,發現他的頸部僵硬,有壓痛點,頭偏向一側,把頭轉動時特別痛,頸部活動受到限制。他在睡前還很正常,早上醒來突然變成這樣,這是落枕的典型症狀。

中醫認為落枕的成因有很多,枕頭過高或過低、過軟或過硬,姿勢欠佳如俯睡、仰睡但頭部歪向一邊;長時間做低頭族,令到頸肌過度伸拉而受損,兩邊肌肉不平衡。加上睡眠時有冷氣或冷風直吹身體,當頸部受到風寒邪氣刺激,氣血閉阻,不通則痛。人體氣血不足,筋骨萎縮,肝腎虧虛,肌肉薄弱,都會增加落枕發生的機會。落枕的患者年紀不限,多見於30、40歲的青壯年。

中醫的推拿手法,具有舒筋活絡、活血止痛、祛風、散寒、除濕的功效,尤其對風寒濕邪所致的落枕有較好療效。臨床上推拿手法常配合針灸共同使用,並按患者的體質需要內服中藥,加快緩解症狀。落枕的病程不長,一、兩周內幾乎痊癒,康復後痙攣頸肌完全放鬆,轉頸動作自如。

別以為落枕是小問題,落枕容易復發,每次復發會造成頸肌勞損,令頸椎出現退化性病變,引起頸椎病。故此,落枕可視作為頸椎病的先兆。為了防止復發,應注意枕頭的高度和睡姿。睡眠時頭頸適當保暖,多做鍛練頸肌功能的運動,避免經常低頭、縮膊的不良姿勢。如有頸梗膊痛兼伴隨頭暈、噁心、耳鳴、心慌等頸椎病常見的症狀,應盡快求醫。(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