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原來應悔沽騰訊

發佈時間: 2020/05/18

原來應悔沽騰訊

股王騰訊(00700)上周三公布今年首季業績,其實,市場一早已經預期這份業績會不錯,股價也因此一早被炒上。

事實上,騰訊應該是少有的公司,能夠在今年首季仍然錄得增長。今年首季,應該是近幾十年來,經營環境最惡劣的一個季度,惟由於騰訊的核心業務是網上和手機遊戲,在「居家令」下,大家都被迫留在家,其中一種娛樂,很自然就是上網打機,或打手機遊戲,因此,我自己形容,這份業績基本上是預期之內,沒有太大驚喜。只不過,單計騰訊首季的手遊業務收入,竟然大升64%,確實是優於市場預期。但我自己的看法是,這可能是去年首季的基數偏低,才導致今年的增長特別亮麗而已!

首季手遊收入受惠疫情

暫且放下騰訊的業績,先談騰訊的股價。在騰訊公布業績後翌日,開市不久,騰訊股價衝上447元的52周高位,雖然接下來便無以為繼,升幅收窄,上周五更下跌8.2元或1.9%,最終收報421.2元,但仍然是近期表現最好的一隻藍籌,再度顯示出股王本色。

姊妹們,如果妳是騰訊的擁躉,應該記得騰訊股價最輝煌的日子是甚麼時候吧?

對了,其實就是兩年多前的2018年1月下旬,當時騰訊股價曾經升至475元的歷史高位。但自此之後,騰訊股價就經歷了一年多反覆顛簸的日子。還記得嗎?最坎坷的日子是2018年的11月左右,騰訊一度跌至250元左右的低位,即是從高位跌了近半。

結果,騰訊花了大約一年時間,股價才升回400元以上水平(年初疫情之前,騰訊股價也曾回升上400元之上,估計今次可以企得更穩)。我以為騰訊股價轉強,很多投資者都應該很高興,但誰不知,原來有不少姊妹手上已經沒有騰訊,Donna就是其中之一。

優質股票不應全部沽清

「我很失敗呢,這兩年我買過幾次騰訊,當中都賺過錢,但總是賺不多。去年下半年社會運動最惡劣時,呀,我記得了,是在區議會選舉前,我驚會有事,所以沽清騰訊。後來再買過,但到了今年初,大約2月中,我又驚疫情會令市況一直下跌,所以又將手上的騰訊沽清。」

「即是妳在騰訊身上沒有賺太多錢?」

「正是呢!早知我就一直持有,不做就不錯了!」

「其實,我一向都認為,對於一些優質的股票,我們幾時都不應該全部沽清,因為妳沽清了,很多時都不懂買回或不察覺她已經回升,因為她們上升的時候,速度和幅度都會很勁,很容易會錯過機會呢!」

「我開始明白妳的意思了。所以,未來的日子,我一定會保留一兩手『看門口』的!」

「妳這句說話非常貼切,好股是應該保留一些『看門口』的!」

「但我仍想追問一下,騰訊仍然是好股嗎?」

「其實,我們不需要每天都盯着自己買了的股票,但卻要養成習慣,當她們公布業績時,要多留意和看一些分析,也要看管理層如何看待前景。好吧!我就替妳做功課吧!」(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