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香薰蠟燭的學問

發佈時間: 2020/05/18

香薰蠟燭的學問

在家工作的這段日子,找到一個新興趣,就是燒香薰蠟燭。

一燒之下,才發現原來燒蠟燭都有不少學問!我首先遇到的難題是,蠟燭自從燒過一次後,蠟的表面就形成了一個凹位,而且之後每次燃點,都只燒到那個凹位的範圍。久而久之,凹位愈來愈凹,而周圍燒不到的蠟就浪費了,於是上網搜尋解救辦法。

原來,蠟是有燃燒記憶的!因此第一次燃點蠟燭時,必須燒至整個蠟面都是溶掉的蠟,才不會出現「記憶坑」。不僅如此,燃點香薰蠟燭的最佳時間為2至3個小時,太快弄熄它的話,也會再次出現「記憶坑」,令蠟燭不能均勻地燃燒。

那麼已經出現的「記憶坑」又有無得救?網上不少人推薦燃燒蠟燭時,用錫紙包住蠟燭,令熱力集中,加速蠟面溶化至平面。但我實測過發現功效不大,反而用風筒吹溶蠟燭表面,可謂快、靚、正,成功令蠟燭表面回復光滑!

每次燃點蠟燭前都要修剪燭芯至大約5毫米,因為燭芯過長會影響香味的揮發,亦容易產生黑煙。另外,熄滅蠟燭時應使用蠟燭罩蓋熄火焰,千萬不要用口吹啊!不然又會有黑煙,亦有機會發出燒焦的氣味。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