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吳日言 抓緊幸福的感覺

發佈時間: 2020/05/18

不少藝人淡出娛樂圈後都會自資開舖做老闆,吳日言(Yan)也不例外,去年初她與老公及友人合資開設日式飯糰店。當時他們逆市開舖,更一年內開了三間店,由經營到物流都一手包辦,惟之後受到社會事件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令飯糰業務計劃有變,「社會元氣大傷,(我哋)要積穀防饑。」

相約在Yan的飯糰店見面,笑意盈盈的她十分親切,問她為甚麼選擇開飯糰店?Yan笑言︰「之前諗過做其他飲食行業,例如車仔麵、三餸飯等,覺得速食文化的模式很適合香港。客人不需要坐定定喺度食,也可以帶走食物回家享用。加上香港人都幾鍾意日本文化,所以決定做飯糰店。」為了保證食物的品質,他們更堅持用日本食材。「例如紫菜、飯,這兩樣的成本最貴,希望讓客人用相宜價錢食到日本食物,更想將幸福及溫暖帶給他人。」

找到人生定位

04年推出第一張個人大碟的Yan,出道多年,曾是歌影視、電台四棲藝人。直至16年與男友Barry結婚,兩年後誕下女兒Beatrice。去年Yan榮升三間飯糰店的老闆娘,身份又有了轉變。短短幾年間人生遇上不同的變化,她直言店舖給予她不一樣的意義︰「入了娛樂圈後有高高低低,繼而開咗舖頭,其實在結婚前的自己情緒比較不穩,覺得自己價值不是太重,後來有了自己的事業,結了婚又有了小朋友,突然覺得自己好重要,在這間公司及家庭有個位置,以前會輕看自己,但依間舖頭畀到我幸福的感覺。」

做生意有得亦有失,當然也會遇上不少難題。Yan坦言︰「最大難題係keep住水準,因為香港天氣潮濕時會影響食物質素,飯會變得比較濕。」Yan老公Barry在旁邊補充說︰「搵舖頭同請人在香港相當不容易。本來第一年想開四間舖,但失咗手,第二年希望double,最理想係開多九間。生意模式本來就有架構,現在是做複製,本身機器已可做到十幾間店的生產量。」

擴展生意受阻

本來計劃今年在生意上大展拳腳,可惜事與願違,「今年我們只是開多了一間分店(觀塘),但舖頭反而多了選擇,因為社會事件和疫情關係,很多舖頭都減價出租,我們會大咬一點,一半價劈落去,有些租金都合理,因為業主們怕租不出去,所以我們都靜觀其變。」Yan近年亦化身KOL介紹小朋友產品及跟一些媽媽們分享教養心得,惟去年收入仍大減三分之二,「其實未來都不會太樂觀,始終受到很多因素影響,社會已經元氣大傷,又驚年尾會爆發第二波疫情,呢個時候真係要慳點使,不要胡亂花錢,積穀防饑。」

Yan又笑言跟老公不時為生意發生爭執︰「未開呢間舖之前,我們合作過做慈善跑步活動,我同佢都有爭執過。老公就話不如你跟晒,不想為了工作而無咗老婆,意識到夫妻關係是需要磨合的。」有謂夫妻同心,其利斷金,Yan相信無論遇到甚麼困難,只要兩夫妻分工合作,問題一定會迎刃而解。

場地︰幸福‧駅(旺角)

撰文︰林惠珊、倪小珊

編輯︰黃寶恩

美術︰梁政敏

攝影︰Be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