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外傭攻略】請「姐姐」3件事一定要知 中介服務費一表睇晒

發佈時間: 2020/05/18

香港人出名生活忙碌、工作繁重,不少家庭都會聘請外傭,幫忙「湊」下小朋友,分擔日常家頭細務。不過請個工人姐姐,究竟要花費多少?當中有什麼注意事項?而坊間的僱傭中心服務收費又是如何呢?

Check Point 1:家庭入息每月不少於港幣$15,000

原來為防止一些入息不足或沒有穩定收入的家庭聘請家傭後,沒有能力支付工人姐姐的薪金,入境事務處指南規定聘請家傭的僱主,家庭總收入必須不少於年薪港幣$180,000,換言之平均每月不少於港幣$15,000。僱主須向入境事務處提交稅單、銀行戶口等等文件作為入息及財政狀況證明,而值得留意的是這最低收入限額一般會隨工人姐姐的薪金變動而調整。

Check Point 2:最低工資4,630元

僱主最關心的可能是,聘請一位工人姐姐究竟要支付幾多薪金。政府上年宣布,由2019年9月28日起簽訂所有外傭合約,最低工資由每月$4,520調高至$4,630。僱主亦需要為外傭提供免費膳食,或不少於1,075元的膳食津貼。另外也必須為外傭提供免費住宿。

Check Point 3:家傭保險 

根據法例規定,僱主必須為外傭投保勞工保險及提供免費醫療。其實現時市面上有不少包含勞保及醫療的外傭綜合保險,保障外傭於工作期間因意外令身體損傷的相關醫療費用,以及個人責任保障、第三者責任保障、保障僱主因外傭的欺詐或盜竊所引致的經濟損失等等。

除了以上3大注意事項外,聘請手續需時,僱主需前往工人姐姐所屬國籍的駐港領事館及本港入境處辦理外傭工作簽證。當工人姐姐抵港後,僱主亦需安排她領取香港身分證。

比較5間僱傭中心服務收費

{{hket:inline-image name="0518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由於聘請工人姐姐手續繁複,不少僱主都會選擇光顧僱傭中心,一站式代辦聘請手續。幾間中介收費有平有貴(以菲律賓女傭及印尼女傭為例),平均約1萬元上下,如有興趣的可再親自了解服務詳情及合約條款。

============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