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安老問題】睡發霉床墊尼龍繩縫破損衫褲 老人院長者獲送飯現最真摰笑顏

發佈時間: 2020/05/18

不少長者勞碌半生,晚年卻失依靠,只能入住安老院靜待時間流逝。馬來西亞一所小型老人院於新冠肺炎疫情下未獲支援,有11名長者相繼離世,剩下4名孤苦無依的長者留守,連乾淨衫褲也欠奉,只能以尼龍繩修補破舊衣褲。院內長者至近日獲善心義工送飯和日常用品時,終展露出最真摰笑容。

馬來西亞著名傳媒人曾毓林於上周六(16日)在Facebook發帖,表示當地有些小型老人院收容失去依靠的老人,但舍環境破爛不堪,望能得到社會更多關注。他分享指一名義工朋友常探訪這些老人院,日前帶同食物及日用品等前往探望,並拍下不少照片與他分享,說了一句讓他心酸的說話,

「安老院之前有15人左右, 現在剩4人。很多老人離世了。」

曾毓林續指,因疫情關係大家都無法外出,而這些小型老人院更乏人接濟,擔心離世長者能否善終,抑或有其他令人難過的原因而與世長辭,感慨謂:

「如果那是自己的父親,哪個孩子捨得父親過這樣的殘生?」

從照片所見,安老院日久失修,外牆發黃破裂,招牌生鏽脫色,洗手間外地板及牆身都發霉滲水;院內的傢俬多有損壞,例如床墊發黑、膠椅椅背掉落,只用一條條尼龍繩作簡單修補。其中一名長者的上衣及褲有多個破洞,亦只能用尼龍繩縫合。雖然生活貧苦,但照片中的他手拿義工送的食物時仍滿臉笑容,看得令人痛心。

{{hket:inline-image name="97151190_2048797101931134_3706229409745731584_o.jpg"}}{{/hket:inline-image}}

▲床墊使用多時,已經殘舊發黑。(曾毓林Facebook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97241894_2048797518597759_4538975413266808832_n.jpg"}}{{/hket:inline-image}}

▲其中一名長者衣衫破爛,只用尼龍繩作簡單修補。(曾毓林Facebook圖片)

籲社會政府施援 助貧病者脫困

曾毓林表示,這些小型老人院不如「著名」老人院受社會關注,且申請慈善機構的資助時,也因繁文縟節而難以實行,望能有慈善機構向他們申出援手,助其維持基本生活;同時希望當地政府能照顧所有無依無靠的老人,救他們脫離水深火熱的境況。

帖文一出,引發當地網民熱議及轉發,紛紛留言稱可提供協助,「 有電話嗎?有地址嗎我要送給他們床單和枕頭」、「我可以捐助生活用品及膳食」、「請問是否接受捐款?」等;而網民的熱烈反應讓曾毓林始料不及,他稱目前尚在義工的能力和物力可應付的範圍內,同時也因多人關注而有不少人前往老人院關心長者,呼籲網民可將資源用於其他需要幫助的貧病者身上,令社會上有更多人得到幫助。

撰文:賴天兒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