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汗皰疹】濕疹復發手指狂生水泡痕癢失眠 醫生拆解蒜頭+醋/芫荽水/海水偏方功效【附防復發貼士】

發佈時間: 2020/05/18

汗皰疹痕癢無比,春夏容易復發,近期有患者手指出現大量小水泡,痕癢難耐以致無法入睡,遂向網友尋求紓緩方法。不少人遂分享浸蒜頭加醋、浸芫荽水、浸海水等偏方。《晴報》特此請來皮膚科專科醫生,拆解以上偏方究竟能否治療汗皰疹,提醒不要胡亂嘗試,以及分享如何正確防止汗皰疹復發。

一位網民近日在Facebook群組《Tai Po 大埔》貼相求救。從照片可見,患者手指長出大量「粒粒」,甚至有脫皮情況。事主指家人受汗皰疹問題困擾多年,在過年前曾到醫院獲處方藥膏備用,但4月份起再次出疹,5月份汗皰疹愈長愈多,更因痕癢難當引致失眠,惟受疫情影響,擔心到醫院求診有染疫風險,故出帖求助,

「想問大埔有冇好皮膚科醫生,或者有冇偏方,藥草可以舒(紓)緩,感謝大家。」

有網民分享多個治療汗皰疹的偏方,聲稱「用芫荽水煲完浸,仲要搵渣捽。以前我都係咁(無你咁多),沖咗兩次斷咗,無再生。」、「試吓白醋一支+一個蒜蓉浸十分鐘。如有效隔一星期再浸一次。我很Work(對我有效)。」、「去沙灘拎啲海水返屋企浸,我十幾年嘅皮膚問題就解決咗。」

亂用偏方或致病情惡化

不過,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網民提出浸蒜頭加醋、浸芫荽水、浸海水等偏方,從西醫角度並不可行,亦不建議嘗試,

「以上偏方都是『水』,多接觸『水』易誘發汗皰疹發作,萬一水源不潔亦增加細菌感染風險。另外,醋、蒜頭都具刺激性,會進一步刺激皮膚,導致汗皰疹惡化。」

要治療汗皰疹,胡醫生指患者需按醫生指示搽類固醇藥膏控制病情,一旦出現細菌感染,則要配合口服抗生素治療。他提醒,患者日常生活應避免接觸刺激皮膚的物品(如清潔劑、梘液、水份、酒精搓手液),清潔家居時可戴上手套作保護。他又建議,患者應經常使用潤膚霜,減低發作機會。

汗皰疹屬濕疹 病因未明

胡惠福指,汗皰疹是濕疹的一種,發病時間一般集中在春、夏季的和暖天氣,病因未明,但相信與有異位性濕疹疾病史、吸煙、經常接觸紫外線、皮膚受真菌感染引起自體免疫反應及壓力過大有關。

患者發病初期會出現復發性、帶痕癢的小水泡,一般分布於手掌、手指外側、腳掌或腳趾外側,當水泡消退收乾,痕癢感會漸漸減輕,之後會出現乾燥脫皮,部分患者或會出現紅斑、紅疹,汗皰疹不具傅染性,但如不慎弄穿水泡,有機會造成細菌感染。

6大貼士減少汗皰疹發作

一般情況下,出現汗皰疹位置由於容易復發,以下有6點需留意︰

1. 日常生活避開刺激物質及誘發物

2. 洗手時用溫水及溫和無皂性的清潔液

3. 洗手後徹底抹乾雙手

4. 常使用潤膚產品

5. 如工作需要常接觸水,可考慮戴上手套作保護

6. 適當紓緩壓力及有充足休息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