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退而不休】85歲每周打網球跑步愛煲韓劇 高黃美芸分享養生之道防腦退化

發佈時間: 2020/05/18

退休生活不一定是枯燥乏味,也可以多姿多采!「光纖之父」高錕離世後,遺孀高黃美芸在港獨居,雖年屆85歲高齡,卻仍然自得「耆」樂,日前她分享自己的養生之道,透露至今仍堅持每周有充足運動的習慣,更苦口婆心勸告大家:「飲食健康、多做運動,有可能減低年紀大患上腦退化病的風險。」

靠每周堅持做運動 健康飲食養生

高黃美芸的子女均定居在美國,只有她獨自在港生活,她日前接受賽馬會《駿步人生》專訪時,分享現時生活點滴。她指自己毫不寂寞,85歲仍然精力充沛,皆因長年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每日早上6時起床,定時作息、運動和飲食,午後通常來個小睡。她表示自己年輕時喜歡與友人結伴行山,特別鍾情於瑞士的美景。雖然現在體力上已應付不了行山,卻依然堅持運動的習慣:

「每星期打兩至三次網球,每次兩小時,打得好就很開心,回家後會開心一整天;下雨天就會跑步,大約跑一小時。」

高太秉承學到老,活到老的態度,保持年輕的心態學習新的事物,她回味在60歲之齡曾無懼一試滑翔傘,體驗飛鳥翱翔天際的自由,事後令她有所啟發,笑言可以轉世的話,想當一隻飛鳥,又鼓勵大家:

「年輕時候保持心境開朗,一直保持下去,就會開心一輩子。好像做運動,待70歲才開始,就欠缺耐性做下去了。」

除運動以外,高太續說在多年前聽從年幼子女的勸告,一直養成少鹽、少油,多吃蔬果的飲食習慣,她更苦口婆心勸告大家:

「飲食健康、多做運動,有可能減低年紀大患上腦退化病的風險。」

閒時愛「煲」韓劇

閒來無事,高太與不少港人一樣愛「煲」韓劇,午飯或晚飯後,都會追看一兩集,尤其是偵探題材、經營生意的情節,又會欣賞劇中女主角的時尚造型及華麗服飾,笑言「看劇長知識。」

與高錕鶼鰈情深60載

自高教授2004年確診患上腦退化症,高太肩負起照顧者的角色,坦言要重新學習如何跟這位既熟悉又陌生的枕邊人相處,「高校長患病初期,我也深感徬徨,加上自己耐性不足,難免向他發脾氣」,

「每當我發脾氣時,看到他很害怕的樣子,我漸漸知道自己錯了,開始學習以笑相待,就算是假的,也要裝下去。如是者,一扮便數年,不知不覺間,假笑也變成了真笑。」

成立慈善基金10年 為腦退化患者提供協助

有鑑於社會對腦退化症認識不足,欠缺對患者及照顧者的支援,高氏夫婦逐於2010年成立「高錕慈善基金」,致力為病患者、家屬和照顧者提供協助,而基金成立10年間,高太親力親為,堅持每月跟員工開會,籌畫講座及活動。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