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SE歷史科爭議】考評局倘取消試題 中學生將入稟 或影響放榜

發佈時間: 2020/05/18

今屆DSE歷史科中有關「中日關係」的試題惹起社會爭議,考評局即將決定會否取消試題。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表示, 若考評局因政治壓力而最終取消試題,將提出司法覆核和禁制令,禁止修改試題,以維持考試公平性,或影響歷史科評審程序,甚至放榜時間。

平台代表、香港眾志副主席鄭家朗表示,早前平台聯同多個教師團體發起聯署,反對教育局政治干預考評及踐踏學術自主,得到逾6萬人聯署,當中有1,200名應屆DSE歷史科考生、385名中史或歷史科老師等。鄭說,考評局取消試題除了影響考生成績,亦將影響相關科目的課程,憂敏感的歷史不再納入考試,課程便不教授相關教材。

鄭表示,徵詢法律意見後,決定若考評局取消有關歷史科試題,即會提出司法覆核和禁制令,調查教育局要求取消試題有否越權,及 禁止考評局修改試題以捍衞學術自由和考生利益。鄭續稱,據過往案例,司法覆核完成後才可繼續程序,換言之司法覆核或會影響歷史科評審程序,甚至放榜時間,或影響學生升學計劃,促教育局停止對考評局作出干預;他亦不認同當局在司法覆核完成前公布成續,若最終司法覆核勝訴,料考生將有更動,做成不公。

此外,課程發展議會-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歷史委員會主席劉智鵬認為,贊成取消該題目,因為題目提供的兩份閱讀資料均是單一方向,具引導性,相信若取消試題不會開壞先例。

撰文:李卓成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