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李慧琼連任內會主席 立會再爆衝突 民主派14人被逐

發佈時間: 2020/05/19

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昨晨主持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選舉主席,會議廳爆發衝突。民主派議員不滿陳健波「非法主持」會議,帶黑布遮擋,並衝擊主席台,民主派14名議員先後被逐離場,過程中有議員倒地,場面一片混亂,會議一度暫停,復會後即宣布開始選舉程序,由民建聯李慧琼當選主席。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發聲明,對有人衝向秘書處職員及保安員受傷感遺憾,秘書處已報警處理。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原由公民黨議員郭榮鏗主持選舉主席,自去年10月未能選出。主席梁君彥引《議事規則》92條指定陳健波主持主席選舉。會議昨晨11時召開,陳健波在保安護送下提早約45分鐘坐上主席枱準備。民主派議員隨後進場抗議,在會議廳拉起黑布,並高叫「陳健波下台」等口號,公民黨陳淑莊帶擴音器叫口號,最先被逐離場,許智峯、朱凱廸等多名民主派議員衝向主席枱表不滿,與保安發生推撞,許智峯更一度被制服,多名議員倒地,場面混亂。民主黨林卓廷站上會議枱撕爛議事規則,斥建制派不按規則召開會議。建制派議員則無參與亂局,部分人在座位上用手機拍攝情況。

李慧琼:議員不同意可循法律跟進

會議甫開始8分鐘,陳健波便宣布有議員受傷,要暫停會議。隨後先後有14名議員被逐離場,民主黨胡志偉、尹兆堅等被保安抬離。到11時半復會,陳健波在15分鐘後宣布開始選舉程序,並會向委員派發選票,最終民建聯李慧琼以40票、民主派無投票下,當選內會主席。

李慧琼表示,會按《基本法》履行內會職能,並與秘書處商量會議安排,希望追回過去逾半年流失的時間,稍後會處理選舉副主席的安排,若議員不同意選舉過程,可循法律途徑跟進。

梁君彥:保安受傷感遺憾秘書處報警

政府發言人表示,歡迎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選出主席,期望議會盡快回復正常運作,全力配合立法會在餘下任期的審議工作。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晚上發聲明表示,內會主席選舉期間出現秩序混亂,有議員多次衝向正在執勤的秘書處職員,致有保安受傷,對此感遺憾,秘書處已根據行管會機制報警處理,並稱秘書處一直恪守政治中立的原則。

民主派不認同選舉結果 建制派批評議會暴力

李慧琼昨當選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民主派不認同有關結果,建制派則批評民主派在議會使用暴力。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認為會議「名不正、言不順」,完全顛覆議事規則。郭榮鏗說,過去多個月一直按議事規則主持會議,惟中央、港府及建制派將所有制度破壞。許智峯指被逐離會廳期間,保安曾將其頭部按地,及以膝壓其胸口,一度令他感呼吸困難及頭痛,驗傷後診斷為胸口壓傷,質疑保安用警隊做法制服議員。

建制派議員批評,民主派在議會拉黑布,稱有保安因黑布被推撞受傷,指「黑布」是用作遮蓋暴力。民建聯葛珮帆稱,議會暴力「常態化、台灣化」,有保安在抬離民主派議員時被踢被咬,已將黑布交到立法會秘書處,擬就衝擊事件報警。

記者︰李卓成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