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恐礙DSE放榜 歷史科試題倘取消 或被司法覆核

發佈時間: 2020/05/19

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取消具爭議試題的風波未完,有學生組織預告若考評局取消相關試題,會提出司法覆核及申請禁制令,威脅最終或影響歷史科評審,甚至阻礙DSE放榜,影響學生升學。有議員質疑教育局做法越權;亦有學界人士認為設題方向具引導性,贊成取消。

DSE歷史科一條問及考生是否同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的題目,引起爭議,教育局早前指令考評局取消試題,昨日亦派員到考評局調查。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稱,知悉外界關注事件,會盡快開會商討。考評局晚上表示,委員會經討論後,同意全力配合教育局檢視擬題機制;但該考題是否取消涉及因素較多,故需詳細探討處理方案,作審慎和適當安排,有定案才公布。

葉建源望予擬題者解釋機會

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昨預告,若考評局取消試題,會提出司法覆核和禁制令,禁止局方修改試題。平台代表、香港眾志副主席鄭家朗坦言,司法覆核或影響歷史科評審程序,甚至放榜時間,有機會影響學生升學計劃。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已去信考評局,要求予擬題人員及審題小組解釋機會,確保有符合學理的解釋。

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則指,相關題目屬開放型但只有「1個答案」,學生必然會答「不同意」,設題並不理想,但若取消題目恐令考生評級變差,造成不公。鄧形容疫情下今屆DSE已一波三折,不希望再有考生受影響。

課程發展議會-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歷史委員會主席劉智鵬則贊成取消,指題目提供的兩份閱讀資料均是單一方向具引導性,相信取消試題不會開壞先例。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